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地理"广义解——地球上的知识和道理(近于戏说,非科普)

已有 3384 次阅读 2011-5-20 09:34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钱学森, 科学技术, 自然科学, 系统科学, 本科专业

  关于地理类本科专业名称,目前国内通用的名称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对于不同时代的地理人,又有各自的理解。
  与社会人士交流,别人往往对作为研究性工作的地理比较陌生。一般人的意识里至多只有中小学的文科性地理的印象。
  钱学森先生对地理学作了新的解读。1986年,在“第二届全国天地生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上,钱老正式提出“地理科学”这一划时代的概念。他认为“ 地理科学”作为科学技术的一个大部门,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人体科学、思维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文艺理论九大部门并行构成十大科学技术部门。

  钱先生所说的地理科学不同于“地理学”、“地球科学”,它有自己严格的界定。地理科学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一大部门。钱老从系统科学角度对地理科学的研究对象——“地理系统”——进行了较为全面、完整的阐述。

  作为地理教学与研究工作者,我也经常思考“地理”是什么?地理教什么?有什么用?因为学生(和家长)往往带着中学时对地理的了解和填报时的模糊理解进入大学,专业兴趣常常偏淡。因此,鼓起学生的信心与学习动力显得非常重要。从研究而论,地理的边界在哪里?是否存在?

  作为从业者,我的价值和志趣在什么地方?狭义的“地理学”范围不是我的知识疆界。

  "地理"广义解,我更愿意将之解读为“地球上的知识和道理”。就像先有政策和现实,后有理论基础一样。这也是我给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追求而作的贴近地理学的解读。

  当然,这并不是向壁虚构,而是有历史依据的,有如当今的参考文献。谚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此语的出处据说是《敦煌变文章·伍子胥变文》:“吴国贤臣杵子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经武律,以立其身。”

  你说地理是什么?

    将来,再有圈外人士询问我的工作性质以及研究些什么,这将是一个排名靠前的备选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6067.html

上一篇:谈笑有三人,往来少客套
下一篇:平面的人与立体的人——由立体电影想到的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