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文学高谈阔论——创设“地球水文学”的构想

已有 2483 次阅读 2011-5-10 14:40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作, 尺度

   水文学的传统地盘局限于陆地。当今年代,水土气生四大圈层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谁将占有更多份额?
   从“高”着眼,随着气候系统行情看涨,水文学近年也一路攀升,遂有全球水文学、空中水文学、宇宙水文学之说;从“阔”放眼,海洋的作用越来越不可小视,海洋水文学等也逐渐露头,陆海气相互作用已成气象、气候预报、预测之必谈。
   从专业而言,相关领域(气、土、生、林、环境等)与水文相涉的研究势头不减。
   因此,整合各方力量,以地球为载体,建设不同尺度的新水文学势在必行。
   水文学不加修饰语,通常是指陆地水文学或地面水文学。相关学科是地下水文学、水文地质学。
   我认为创设“地球水文学”或“行星水文学”的时机已经成熟、社会需要也很迫切。
   我目前仅是初步想法,其他考虑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2585.html

上一篇:宇宙水文学有什么内容?
下一篇:微博逍遥游,名博星拱月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