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科技书刊的编审缺位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1-5-6 09:04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年,书刊呈级数地增长。但是,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不见得都是质量的增长。书刊信息的膨胀也决不是知识膨胀。
   前些年,经常看到文学刊物作者抗议编辑擅自改动自己的作品。不可否认,在改动的同时,也提高了部分文字欠佳作品的可读性。
   当今时代,国内书刊似乎都由作者(及可能的审阅者)承担全部责任。我有些纳闷,文责自负,难道作者的文字水平都达到了出版水准了吗?作者(及可能的审阅者)主要是对内容进行把关。文字由谁把关,从部分书籍来看,似乎自由化了。
   本人曾在两份小杂志担任过半年的助理编辑工作,处理的主要是基层来稿,除内容外,编辑工作主要是语法、修辞、逻辑方面,使之看起来像篇谨严的文章,不有碍读者的视瞻。
   我觉得编辑工作的不足主要是社会原因,正如一本环保书名叫《不要责怪环保局长》。
   编辑当中,肯定有张中行先生这样甘作嫁衣的高明编辑,但是数量明显偏少。科技期刊的编辑出于避责的原因,可能对于文章已不再直接动手,只是要求作者自身一遍遍地修改。
   总之,我认为目下的状况是:作者增长迅猛,而编辑工作明显滞后。
   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制度、职称、待遇、社会地位等诸多因素。正如论文的署名一样,大家都追求做第一作者,非第一作者都失去了吸引力,何论编辑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1013.html

上一篇:乒乓球台的哲学沉思—我为什么输了?
下一篇:求教于化学人士(吴健雄型实验家)——(H2O)6粒子存在吗?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徐耀 曲津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