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乒乓球台的哲学沉思—我为什么输了?

已有 2967 次阅读 2011-5-6 00:09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乒乓球台

  单位组织乒乓球赛,这几天是集体初赛,我昨天胜了两场,今天赢了一场,但与第四家对阵时输给了对手。我的乒乓实力平平,只不过单位乒乓球气氛淡薄,练球人数不多。
  我去得较多的球室,我基本上是匆匆过客(我习惯打近台,速度快),从未有过擂主的记录。因为我本来实力就比较弱,对输赢一向并不太在意。由于近年哲学思考深入体肤,眼里的世界不由得起了变化。
  正如我在一篇博文中标榜的,我的人生哲学似乎是与天、地、人相亲。我的乒乓逻辑也与此类似。
  长期以来,一直将乒乓视为热身运动、体育锻炼,以保持球台和谐为乐,你来我往好不热闹。对于钻研发球、变线、打落点始终未予重视。
  平常娱乐式打球,输了不当回事;比赛时输了,心里忽有些疙瘩,想排查一下原因。一查之下发现,不单纯是技不如人,而是思想上有偏差。
  我长期习惯于打君子球,打偏了别人接不着,以为给人带来了不便,心里不踏实。不要觉得好笑!笑的可能没打过球。在打球的初级阶段、场合为草台班子,你如盲目追求难度、练习技法,回球频频出台,可能遭到对手的白眼(因为对方成为你的喂球机,而无球可打)。此时不得不羡慕比较专门的训练了,连续打飞不用太担心遭遇冷脸。
  由于实力有限,水平比我高者,基本上是采取视而不见、避而远之的态度,好在我处之泰然。这也是乒乓球台的铁的规则。
  我决定再也不打君子球了。……
 
  我想留点悬念。所以留了一行空。不打君子球,难道打小人球吗?非也!我想改打将军球。一味的“君子球”有如宋襄公的仁义,徒遗笑柄。
  打将军球,将三尺球台视作战场,运筹于脑海之内,决胜于球台之上。
  我时常翻阅的乒乓秘籍是《乒乓技艺纵横谈》,可以前一直对“纵横”之术考虑甚少,故是球台的常败之将(未曾有过将军的感觉,只觉得像被别人踩扁的小草)。
  所谓久病成良医。常输之下,加之哲学催化,竟也有了将军的感觉。当然,常输将军不是我所期望的,我希望球台之内、球台之外,能够逐步找到精神上的、而不只是体能上愉悦。
  禅语有云:“宁静来自内心,勿向外寻求。”我能找到吗?本文的矛盾是什么?我现在没有答案。我近年的疑问呈几何级数递增,而答案至多以算术级数或更低速率爬升。我会陷于马尔萨斯预言的崩溃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0951.html

上一篇:孔子“十五志于学”疑有误读
下一篇:科技书刊的编审缺位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