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品书记影

已有 2157 次阅读 2011-5-2 17:38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品书

    我曾在本博倡议品书,不知效果。先从自己做起吧。初拟标题为“品书记鉴”,似乎引人注目。我开博并不注重有多少人阅读,而关心有多少同好。因时间关系,我也很少阅读别人的博客,以自弹自唱为主。
    谈到“影”,有“如影随形”“身正不怕影子歪”等习语。从地理的角度看,投影也是一种。影子在多少程度上反映真相,部分取决于光源与角度。如果戴了有色眼睛,并且躺在床上斜看,可能就与作者原意相去甚远。
   当前在网络买书,往往能见到前面购书或已阅者的留言,明显地方便了后来者。
   言归正传。先谈谈高隆昌老师编写的《数学及其认识》(2001,高等教育出版社、斯普林格出版社联合出版,博士生教材)。这本书的装帧看上去很舒服,但不知何故,在语言文字上明显有些粗糙,我一边阅读,一边还要拿着笔做字句修正。客观地讲,这本书的内容很好,只是语言功夫有些不足,类似口述体著作。
    第二本打算谈谈新出版的《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成就概览》(地理卷),前言中称欲建“丰碑”。从首篇《张相文》的语言文字看,问题似乎不在少数,称精装犹可,称精品似乎尚远。
    当今书籍爆炸(知识是否爆炸尚无定论),但精品并不多,愿意十年磨一剑的很少见。作者自己愿意多读几遍的似乎也不多,更遑论功力所限了。
    近年的书籍装帧直追国外,礼品式的精品书籍不在少数。但耐得起细看的书籍增幅有限,有些书籍内容不错,但语法、修辞、逻辑明显欠缺,由以上两书可见一斑。以教科书而论,英文版教材质量似乎普遍较高,低级差错甚少(这方面,有海外外学习经历的博友可能了解得比我清楚),当然,这可能与海外书籍的优价(不是“优惠价”,因本人曾长期供职于物价管理监督部门,对“优质优价”耳熟能详)下的优质有关。
    最后,我想说明,这只是我的一孔之见,是书籍在我眼中的影像。我并不想将我的观点强加于人。
    注:我的点评用语原本有些尖锐,后来考虑到和谐等因素,避免人事纷扰,点到为止。
 
                                                       增  补:  闻 评 则 喜
  我经过考虑,决定与高隆昌老师取得联系,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他得知我对他的书籍语言风格有点评后显得很高兴,称他正在交付修订版(或第二版),并正期待我对全书的详细修改意见。他拟酌情采纳,以完善新书,高老师现已将最新书稿发给我。本是蜻蜓点水的点评,不经意间变成了全面品评。不过,我还是乐意为之的。
 
   2011年12月29日增补:高隆昌老师的《数学及其认识》已经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于2011年9月出版,他先期平邮寄给我两本,可惜成了等不来的“戈多”,半路出家了。后来又另寄一本挂号才安全抵达。高老师在第二版序中对我的工作表示了感谢:“特别感谢南京陈昌春博士,在第二版最后一校前收到他发来的精心阅读本版初稿后提出的系列意见,充分体现了他的编辑经历、文字工夫和一位热心读者对于本著的爱护,除系列规范性问题已解决外,还有一些站在读者角度的建议,也都逐条作了斟酌和修改,顺致谢意。”至此,我对于该书毛遂自荐的点评终于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与高老师之间也建立了友好的交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39601.html

上一篇:水理科学与水理学家
下一篇:CCTV与科学家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