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我的“知识贪心病”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11-4-20 11: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与“向科学进军”的劲风的吹袭有关(另外,家贫买不起书,学费幸亏成绩尚优获连续减免。幼时由于大姐的工作原因,小时候的课外读物主要是文革时的批判性报刊,不过我读得有味,全没有意识到存在问题。在还不知爱因斯坦理论之前,就知道他是被批判对象、胡说八道的对象),落下了“知识贪心病”的病根。幸好,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忽然霍然痊愈了(我少年时一直患支气管炎,一进得大学,不知不觉竟全好了。春节回家,经家人提醒,才恍然大悟。病程似乎不比纳什的精神病时间短)。
  知识贪心病如何治好我可记忆犹新,就是七月四日(猛想起,美国国庆日也。莫非冥冥之中,老美或者爱因斯坦跨时空帮我发力?因为我看大批判文章的时候,对那些物理术语觉得很神秘,私心里有些仰慕爱因斯坦,他懂那么高深的东西,尽管报刊声称他思想反动)。
  对我来说,也是得知毕业分配结果的那天。我当即发誓,与知识断交,从拒绝买书(幸好我没有梁元帝那样的威权,不然书店要遭殃了)做起。
  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痛。“知识贪心病”痊愈之后,本想安度中年,怎知单位领导时有恶言相向(不是针对我一个,系官场失意者),我逐渐感觉这也不是安身之处(但这是我的家乡,我怎么也没想到调回老家工作竟是这样的结局)。我自愿选择重新患病(也可说老毛病又犯了,时间可不短!),又回到母校重新回炉。
  老毛病再犯,且自愿选择,几乎所有的家人都异口同声地反对,我善良的岳父无奈地称我为“主动下岗”,悲剧色彩可见一斑。其实我重犯老毛病与我母亲紧密相关。记得小时候,我母亲到处求医问药、找偏方,帮我治支气管炎(症状是冬天呼吸难受)。我母亲在1998年忽然离我而去(写至此处,我不由泪上心头),我顿觉家乡不再是家乡(几乎完全由于单位领导的态度,使我全然体会不到名校毕业生在家乡工作的荣誉感)。北大才子卖猪肉的消息,使我惺惺相惜(我未与他联系,只有处境、心境可能有些类似),决然离开家乡,但未看到任何的现实去处。
  第一份工作在高校,后经机关长梦一场,又退守到了高校。尽管我不相信所谓命运,但按宿命论的观点,我似乎又回到了起点,今年也是我的本命年,难道真有命吗?
  我曾提倡写传记,但我自己在科学上乏善可陈,只能写些教训与感慨了。不过,将来条件许可,没准我会替别人写些传记。
  这一篇感想完全是与一位专业前辈(不久前患病,现已痊愈)做网上对话时,突然涌上心头的。我提倡写传记时,本是提倡别人,自己是一头雾水。不期然间,一篇小文出笼,也算从我做起,言而有行,正好用上我前篇博文的标题“抛玉引玉”了。
     补:  其实,不久前,我的“知识贪心病”又基本痊愈了。原因嘛,卖个关子,暂时不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35220.html

上一篇:“抛玉引砖”与“抛玉引玉”
下一篇:我的“写博贪心病”
收藏 IP: 112.80.14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