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知道分子、知识分子到知造分子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11-3-22 10:0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金刚石, 知识分子, 地质学, 石墨烯

“知识分子”的涵义除了字典中的解释之外,在国际人文及至科学学术圈长期存在争议。
“知道分子”听说是某人士在某文中用于指称、贬称部分知识分子的。
“知造分子”倒是我刚才突然想起的,懒得去搜索别人是否讲过。
我觉得在这三者之间作些对比,对我们的工作乃与发展可能还是有些价值的。
 
中国习惯用“抛砖引玉”做所谓客套,今日西风东渐之后,已风气大改。申请基金等课题时,不排除有人想用“抛玉”来美化自己了(动辄填补空白等)。
我本人一直觉得“抛砖引玉”已不适合当下的国情。我愿意把本文称做“抛石引玉”。因为玉、石在地质学中并无绝对差异。
行文至此,想到另一组词:石墨、石炭、金刚石,硬度一个强似一个。不过,其貌不扬的“石墨”一词近年搭上“石墨烯”(相关研究好像得了诺奖)的豪华阵容也大为风光了一阵。
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偶而写些散思,供有意、无意地点击到本页面的朋友们浏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25055.html

上一篇:倡议科学工作者写传记
下一篇:人生历程“七”言谈——孔子与马斯洛自由谈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