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倡议科学工作者写传记

已有 2853 次阅读 2011-3-5 11:10 |个人分类:建议与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传记, 工作者

   胡适之先生逢人常劝写传记,我也喜欢阅读传记类书刊,主要倾心于各类科学家、思想家传记。当然钱钟书先生也说过,吃过鸡蛋了,何必见生这只鸡蛋的鸡呢!
   身为地理人,对地理圈的人和事更感兴趣。最近地理界的冰川研究前辈施雅风先生去世了,所幸施老给我们留下了《施雅风口述自传》。我们也见到了目前身体康健的中山大学司徒尚纪先生的传记《司徒尚纪前传》。陈述彭先生尽管留下不少大作,但我觉得遗憾的是未有自传类作品问世(尽管学生、同事等写了不少回忆类文章)。作为南大地理系的毕业,有些纳闷的是:为什么任美锷先生没有一本传记呢,我盼望着它的问世(不限于纸质)。    
   身为中国人,一向缺少写自传的传统和文化氛围,市场经济后,现在其它行业尤其娱乐圈几乎人人有传了,科学界却相形寂寞。我希望胡适之的声音能够在国内科学界逐渐升高。
   身为地球人,留下一点个人的印痕对全球没准也有点贡献,按罗伦兹先生的混沌理论,你的故事没准给科学学子很大的启发呢。
   当然,据称,国内现有科学传记类作品销路不太佳,因为存有内容拔高、读者群少等现象。这就需要一些书评类的文字进行补正。
  我觉得不见得只靠纸质作品,我希望见到更多的电子传记。
  这个话题很长,谁写?写谁?写什么?如何写?能否写?它本身就很复杂,也不算新,说上几句,只是表示我的一点祈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18921.html

上一篇:预测随想与2050中国水想
下一篇:知道分子、知识分子到知造分子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4 汪育才 王春艳 孙学军 杜卫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