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孟母三迁”疑为教育神话

已有 4203 次阅读 2010-12-17 09:50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孟母三迁这个典故是知名度颇高的一个教育学故事,原文系出自汉.刘向所著《列女传·邹孟轲母》一文。文载:“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氏守节。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足辟)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舍市,近于屠,孟子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亦非所以居子也。’继而迁于学宫之旁。每月朔望,官员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于此。”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孟母三迁”的典故。

     我自小时候听到“孟母三迁“的故事就难以置信,这主要来自于生活经验。因为我家也很穷,旁边也有一个牲口市场,偶有屠宰,平时也瞅瞅热闹。另外,没什么娱乐,周边老人去世的所谓白事是主要景致。

      待得进了小学校,听到孟母的故事,只剩羡慕的份儿,父母总是以有蜗居为荣(我姐姐出生时租住别人房屋),遑论迁移。

       随着年岁渐增,又从事教育多年,并有一段并专修土地与住房制度,越发地觉着这是一个美丽的教育学谎言。在古老中国难以实现,现今亦不易。我没有考证,只是抛出这一想法。刚才上网搜索“孟母三迁  谎言”,一时未发现相关内容,那就“未知”当“原创”吧。

       无论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孤证总是难以信服,自然科学还讲求可重复。欢迎有兴趣的人士提出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94433.html

上一篇:改革开放前海归为何不出国?
下一篇:“大写”的人与“小写”的科学家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吉宗祥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