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改革开放前海归为何不出国?

已有 5282 次阅读 2010-10-14 20:2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开放, 出国, 海归

我心里头常有疑问:文革时相当部分海归遭受不良待遇,为什么没有选择再次离开?

马思聪的个例没有足够的说服力。为什么没有形成群体事件?今天阅读赵九章的经历,他与老舍先生对人生作了同样的最终选择。这个疑问又浮上了心头。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个例,他们的原因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看没有普适性。为何没有群体性离开?

少年李远哲文革前选择出海,为何老海归49年后以至66年后不能再次下海,是什么导致了他们坐以待揪呢?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先生行伍时选择泅水从台湾偷渡大陆,他对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作了独特的解读,构成了著名研究论断:农业失败是由于农民没有退出机制,被取消了退出的权利。

那么,海归知识分子或解放前留用知识分子是不可退出还是自愿放弃退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73316.html

上一篇:博士文凭与学术休止符
下一篇:“孟母三迁”疑为教育神话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薛长国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