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长短配-水文的短预见期与气候的长预见期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10-5-4 19:48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科时某老师言及水文与气象的分工:雨落到地面以前,归气象管;雨落到地面以后,归水文管。又言:工程水文理论发展余地不大,地理水文前途光明。第二点倒真是说中了,现在,传统的工程水文的研究队伍基本上都已将基础建立在地理水文之上。

西南干旱未停,随着夏季来临,洪涝又将可能在部分区域隆重出场。然而干旱与洪涝往往是同胞兄弟,一个去了,一个又来。干旱与洪水都是水资源的极端分布与运动方式。

如何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看来需要水文、气象部门密切合作,才能切切实实地提高预见期,为社会造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9712.html

上一篇:品洒师与品书师
下一篇:陈景润的两麻袋与钱钟书的五麻袋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