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面包树与柴油树

已有 3887 次阅读 2010-4-22 10:52 |个人分类:科技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方持续干旱,大面积减产已难以避免。好在我国土地广阔,一处有难,百处支援。

        不由得想起10年前美国的莱斯特.布朗撰写的《谁来养活中国》曾引起举国震动。国家决定土地开发冻结两年。大批学者自发或他发地对他进行声讨。他的数据来源应当说还是可靠的,关键是他得出的结论令国人难以接受。他说:因国际市场粮食供应数量有限,传统买主为非洲国家居多。万一中国粮食发生困难,向国际市场买粮就会导致非洲国家挨饿。

      这不是挑拨我们与非洲国家多年的传统友谊嘛?他的观点虽不可取,但他的研究还是值得重视的。

      民以食为天。俗话说:国不可一日无君。我想:民不可一日无粮。遇上生命力特强的井下遇险矿工据说能坚持数日之久的。

      面包树的存在,似乎只有博物馆里所见的猴面包树。面包树的研究有无,我未曾耳闻。如果研究者们发明能够与水稻、小麦媲美的面包树,那真是人类之幸。转基因研究在这方面做些探索,我想似乎是有价值的。好好的水稻、小麦、大豆的转基因倒可以缓行。

     柴油树的发明我倒是深信无疑的。美国人集数年之力,发明了一种神奇的树,能够生产柴油,汽车再也不用犯愁没油了。早发明并大力推广,就免得去打萨达姆了,弄得美国人民怨声载道。柴油树可是可持续发展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割了长,长了割。发明权中国人也可争一争,据说中国有位叫神农的土专家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发现。

谜底是什么?柴油树原来就是普通的庄稼,只不过美国人将它作为转化生物柴油的材料,生物柴油加油站在美国已呈燎原之势。此为人类之幸耶?

有位学者对所谓的“致毁知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致毁知识”我把它理解为可能有害的知识。比如:原子武器知识、化学武器知识。克隆可能也类似于致毁知识。美国此举一开,全球人民失望,尤以粮食紧缺或可能紧缺的国家。但美国说了:我的粮食我作主,谁奈我何?

以上是我的一点粮食忧思,但愿杞人忧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4859.html

上一篇:何时有“知识”消费者的315日?
下一篇:“哲学博士”头衔与拿来主义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