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知识干旱的日子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0-4-17 18:4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革时期我是童年。改革开放后读了很多书。更多地知道了改革开放前许多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望。在当时的语境下,首先是对书籍的渴望,然而当时书籍奇少。因为文化已被革了命,遑论知识书籍的出版。知识越多越反动,没有知识的所谓“大老粗”成为当时的社会时髦、口头禅。现在的孩子很难理解当时无书可读的悲哀。

       时逢西南大旱,启发我将这段时光称做“知识干旱的日子”

       我国原子弹研制花了准确多少年我不太记得了。但从“知识干旱”到“知识爆炸”可以用1978年来划界的,国门大开之后,国内外诸子百家著作迅速登陆各地新华书店(当时好像仅此一家,别无分店)。欧美国家人士可能没有这种知识突变的经历,对知识爆炸的体会应该没有我国来得真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111.html

上一篇:博览群书与术有专攻
下一篇:钱学森之问与“大成智慧学”专业何时开办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吕喆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