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中国水利工程学会1931年4月22日成立关于“议决会章”或“通过章程”的不同说法

已有 1077 次阅读 2022-12-16 18:23 |个人分类:水利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水利工程学会1931年4月22日成立关于“通过章程”或“议定会章”的不同说法

 陈昌春

        现有的中国水利学会史方面的文献一般认为,中国水利工程学会1931年4月22日成立时“通过会章”或“议定会章”。然而,1931年4月22日《申报》的会议报道水利工程学会之发起》称,会议推定汪胡祯、林平一、张自立三人起草学会章程。那么,起草与通过会是同一天、而《申报》记者或消息提供者又不知道吗?

      下面为《中国水利学会成立五十五周年纪念专集 1931-1986》一书“中国水利工程学会的组织和活动”中关于会章的讲述。

image.png

        以下分别为《中国水利学会成立五十五周年纪念专集 1931-1986》一书中李书田先生、孙辅世先生、汪胡桢先生等当事人的回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下分别为《中国水利学会成立五十五周年纪念专集 1931-1986》一书中的水利工程学会之章程》。

image.png

        下面则是《申报》1931年4月22日的会议报道水利工程学会之发起。  image.png

image.png

        对比三位当事人的回忆与《申报》的会议报道,三位当事说1931年4月22日的会议已通过《章程》,而《申报》的会议报道说刚推定三人起草《章程》。孰真熟假, 暂时难以分辨。或许当天委托、当天起草、当天通过,而《申报》记者或消息提供者又不知道?

         至于成立会议的参会人数与会员情况,目前似乎缺少明确说法。《中国灾害志 断代卷 民国卷》(2019)称有80人。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68148.html

上一篇:将水力比作“白煤”的创造者、全球水电先驱、法国Aristide Berges先生
下一篇:近代“水利救国”思想回顾
收藏 IP: 183.213.8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