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中国水利之父李仪祉的德国水利导师基本为两位,他可能终身都未见过各路传记中所举唯一导师“恩格司”

已有 4456 次阅读 2021-1-15 09:42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水利之父李仪祉先生至少有两位德国水利导师,他可能终身都未见过各路传记中所说导师“恩格司”(德国水利名家Engels Hubert,德雷斯顿工业大学水利教授)。现有各路传记、网络故事及秦腔戏剧《李仪祉》中都绘色绘色地浓墨重彩地描写了恩格司、李仪祉师徒的深情厚谊。

  尽管可能从来未被李仪祉传记类作品提及(《李仪祉年谱》一书中没有记载),但他真正的水利导师可能主要是但泽工业大学埃勒斯教授(Paul Ehlers)与舒尔策教授(Otto Schulze)。埃勒斯教授是德国水利名家,舒尔策教授后来还成为但泽工业大学校长或教务长(Rector)。我依据的材料是石印本《李儀祉先生遺著》里的《甲寅夏修学旅行记》,各路李仪祉传记与故事,看来受“恩格司、李仪祉师徒关系”之迷信式困惑,而选择忽略此文中出现的德国但泽工业大学的教师姓名及事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67290.html

上一篇:李仪祉先生1932年发表于德国的德文《中国水利史》全文近日被发现
下一篇:我国第1次水文学史会议交流在黑龙江大学“寒区水利水利学术思想......”学术研讨会中举行
收藏 IP: 180.111.251.*| 热度|

1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