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气象与水文史文献所称的公元前4世纪印度与公元2世纪前巴勒斯坦雨量观测,其实都是传说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20-8-8 15:48 |个人分类:大气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般气象与水文史文献中,通常将公元前4世纪印度雨量观测称作最早,而将公元2世纪前巴勒斯坦的雨量观测称作最早的定量观测。

       其实,这两种说法,史料的依据都很薄弱。

       比如英文著作《19世纪前的气象学史》、《水文学史》都把印度公元前4世纪的所谓雨量观测视作最早。其实,记载这个印度公元前雨量观测故事的书籍或唯一文献仅在1904年才出现。我目前对这本书的雨量观测故事持一定怀疑态度,尽管没有明确的依据。

       所谓公元前2世纪巴勒斯坦最早开始定量降水观测的书《密西拿》有如西方的圣经故事,作为历史,也未必合适。呵呵,这些其实都是传说,目前只有朝鲜的雨量计是有实物的看图说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45540.html

上一篇:记录天气的气象文献《晴雨录》(《晴明风雨录》)历史价值认知差异
下一篇:我国水土保持学科、实验水文学科早期或最早的重要论文《影响地面径流和面蚀的因素》查考
收藏 IP: 222.94.107.*| 热度|

2 宁利中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