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创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系张謇先生既定方针,与首任校主任(校长)许肇南并无关系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20-6-17 19:23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系张謇先生既定方针,与首任主任(校长)许肇南并无关系

                      ——河海工程专门学校“设校旨趣”已经发表在先,与首任主任(校长)许肇南也无关系

       ——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初期4年未设校长,“校主任”宜称为“学校负责人”而不是校长

       《河海工程专门学校首任校长许肇南》等文章提出,创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系许肇南先生向张謇先生提议,本人认为是站不住脚的。

       《缘水而生 因水而为——河海首任校长许肇南的祖孙情缘》(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9603187315702734)中的“并在序言《设校旨趣》中,从德智体提出了三条至今仍有极高借鉴意义的注重方针”也是不能成立的。

         张謇先生在1914年7月和11月,分别撰写了《请设高等土木工科学校先开河海工科专班拟具办法呈》和《拟请拨款即设河海工程学校并分省摊筹常费办法呈》。

         许肇南先生1915年1月才被任命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主任,1914年12月25日,张謇先生在报刊上还称拟聘王胜之担任校长。而且,许肇南就职后,迟至1919年才由校主任聘任为校长。

         许肇南先生迟迟未被聘任为校长,或与教务长李仪祉等水利专家的权力制衡有一定的关系。许肇南先生1919年担任校长后,仅一年多就因一些原因离职了。

         根据《河海工程专门学校首任校长许肇南》介绍,胡适1914年8月14日的日记中有如下记载:“许肇南(先甲)远道来访,连日倾谈极欢。肇南将回国,作诗送之:”。而这篇文章认为“许肇南回国,便前去拜见张春,向他提出设立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的建议,立即得到张謇同意”,本身就自相矛盾。

  《中国近代水利教育发展初探》(刘建华,2012)一文指出:“1914 年,张謇就任全国水利局总裁,主持全国水利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他深感水利技术人才的匮乏,认为建立专门的以培养水利技术人才为目标的水利专门学校已迫在眉睫。经张謇的多方努力,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址、经费等诸多问题得到解决。”可以看出,举办专门的河海工程学校是出自他自己工作中的亲身感受与迫切需要。

  根据《民初“工专改大”的路径——基于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升格大学的考察》(车志慧)一文,张謇1912年就想办河海工程学校了,这与许肇南1914年建议并被采纳之传说相比,已是“早有定论”了。

image.png

  顺便谈谈所谓的河海工程学校早期办学的所谓国人全自主办学,其实也是无奈。因为欧洲战事频频,知识分子赴战效国,无法分身了。就像李仪祉先生无法获取学位的无奈一样,河海早期的所谓国人自主办学也是因为聘请不到外国专家的无奈之举。中国一些研究者或主事者及爱好者、崇拜者的辩证法学得太好,把明明的无奈都打扮成潇洒的放弃、貌似不屑一顾。其实在事实面前是不堪一击的。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38285.html

上一篇:李仪祉先生1938年《水功学》初版与1970年文海出版社的影印本
下一篇: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创办者是张謇,李仪祉是重要共建者——兼论南开严修与张伯苓
收藏 IP: 222.94.107.*|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