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利大家郑肇经先生的德国留学经历及有关故事考辨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20-4-24 15:04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郑肇经先生德国毕业母校并非萨克逊工业大学,准确名称可能是德累诗顿工业大学

                        ——郑肇经先生最终学历是德国本科毕业的“特许工程师”,此后回国,并无读研一事

                        ——多位德国教授为郑、沈获本科资格联名上书给萨克逊邦教育部,并非德国教育部

                        ——《黄河人文志》“恩格斯”传记,1890-1924年仅一直任职于德累诗顿工业大学

                       ——《郑肇经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文集》之“郑肇经年谱”说他考入萨克森工业大学

                       ——《郑肇经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文集》之“郑肇经年谱”说他的老师就是恩格斯等

                       ——郑先生在翻译的《制驭黄河论》中提到“任职于德国萨克逊大学教授恩格司博士”

                        ——郑肇经与沈怡同时求学于恩格斯等老师,且同时毕业,是“第一双”,而非第一个

                        ——沈怡本科、博士同时求教于德累诗顿工业大学恩格司教授,是中国第一位水利博士


     水利大家郑肇经先生的传记材料很少,现有的一些文献,往往差错较多。比如,附录文章多处不符合史实 。

       郑先生在翻译的《制驭黄河论》中提到“恩格斯任职于萨克逊大学”。这与其他材料,如《黄河水文志》等文献中所说恩格斯长期任职于德累诗顿大学不符。他的同学沈怡也说共同就读学校为德累诗顿大学。从《沈怡自述》与“郑肇经年谱”看,里面还提及了另外一位共同的老师M.Foerster。“郑肇经年谱”写错了一个字母。

image.png

      郑肇经先生彼时称“萨克逊大学”,或许有些特殊情况。同一所学校,有过不同名称?或者郑先生采用的是德国当地的口头说法?很可能,郑肇经先生读书时就没有留意这所学校名称的合适汉译。郑肇经先生彼时也称“萨克逊大学”,而关于他的传记,又添了“工业”,变成“萨克逊工业大学”。可能是郑先生出错,准确名称应该是德累诗顿工业大学。

     德累诗顿工业大学(德文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英文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郑肇经先生把母校的名称说成“萨克逊大学”,原因,我暂时想不通。尽管我不愿相信郑肇经先生犯这个无心之错,但目前没有其他解释。德国似乎也没有“萨克逊大学”或“萨克逊工业大学”及类似的学校名称。

       回过头来再看了一下,郑先生自己的两篇回忆就是打架的,怪不得后辈们陷入困局了。现在由我快刀暂乱麻了。现在我不迷糊了,原因想通了:就是郑先生两次说法不一,其他人看不破,造成“郑肇经年谱”等文献的错误理解。根本原因,据百度百科“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词条,该校名称有过变化,1961年,大学确立其官方名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此前的1890年改名为萨克森皇家理工学院 (Königlich Säch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附1:《纪念郑肇经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文集》中的“郑肇经年谱”

QQ图片.jpg

附2:《沈怡自述》中与郑肇经同学的记载

QQ图片.jpg

附3:《黄河人文志》中的恩格斯介绍

QQ图.jpg

附4:期刊文章

未命名.JPG

附5:http://js.ifeng.com/a/20170504/5630243_0.shtml

                                            郑肇经励志“科学救国” 在南京创办中央水工试验所

                                                                      2017年05月04日 09:2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陈陵

       郑肇经的少年时代正值清末,朝廷腐败,天灾人祸不断。特别是黄河久已失修,疏于管理,经常决口泛滥,民不聊生。亲眼目睹水患连年,年轻的郑肇经激发出“兴水除患、科学救国”的理想。他曾写道:“水利兴,则国资其利,民赖以安;水利废,灾祲荐至,黎庶沉沦”。

        从1912至1924年,郑肇经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求学生涯。他先考入南京法政大学,毕业后改考德籍工程师贝伦子开设的同济大学工科,攻读德文和土木、市政工程。

        1921年,他以“最优等”成绩前往德国萨克逊(Sachsen)工业大学留学,成为我国首批赴德学习水利的工科留学生。当他踌躇满志到达德国时,却发现当时校方并不承认中国学历,要对中国留学生复试,考试科目竟达14门之多。

        郑肇经慨然应试,其优异成绩令德国教授刮目相看。萨克逊工业大学8位皇家院士联名建议,今后对同济工科毕业留德学生,一律免除复试。与此同时,世界水工泰斗恩格司亲自提名郑肇经为其首位中国研究生。

        留学期间,郑肇经参加黄河丁坝试验,探讨治河原理,数次至欧洲考察,并将《制驭黄河论》携回国内,译成中文发表。1924年,郑肇经获德国国试工程师学位,他放弃了种种优厚条件和待遇,毅然归国。

附6: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3%91%E8%82%87%E7%BB%8F/736607?fr=aladdin

        郑肇经(1894~1989)字权伯,一作泉白,江苏泰兴人。他192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科,当年去德国萨克森(Sachsen)工业大学留学,在水工名家恩格思(H.Engels)、建筑名家马·费尔斯特(M·Foelster)教授指导下专攻水利工程与市政工程。1924年毕业,获德国国试工程师学位。留德期间曾在德累斯登(Dresden)大学工程院参与黄河丁坝试验与水工试验,为老师翻译中国水利史料,研究治黄和水工原理。

附7:

未命名.JPG

附8:此回忆文章中,郑先生不慎说错了毕业学校,与附7矛盾了。

未命名.JPG

附8: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E%B7%E7%B4%AF%E6%96%AF%E9%A1%BF%E5%B7%A5%E4%B8%9A%E5%A4%A7%E5%AD%A6/5393218?fr=aladdin

未命名.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29927.html

上一篇:水利大师李仪祉先生两次德国留学均放弃追求德国学位的原因分析
下一篇:曾任河南大学校长的水利专家许心武先生1930年可能未在中央大学讲授水文学
收藏 IP: 180.110.178.*|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