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黄万里先生两大学术著作《洪流估算》《工程水文学》之《工程水文学》下册下落不明,不知是否存世?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9-9-15 14:51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万里先生一生,主要出版过两本学术著作(《洪流估算》、《工程水文学》),均在1957年。后来,或许与卷入三门峡与三峡工程的争议有关,既缺环境、又缺心境,仅有一些学术期刊论文断续发表。

  从黄万里先生的《工程水文学》上册的目录看,黄先生非常认真,还请多位名家审核各章。原因之一,可能是部头较大,分为上下册。从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交大的前身为黄万里先生本科母校与工作过的唐山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检索看,均仅见黄先生《工程水文学》上册,不见下册。河海大学收藏的《工程水文学》上册达14册之多。

  我想,交付出版社时,很可能是一块交付的吧?作为教材,下册还没有眉目,只出版上册似乎有点被动。

  那么,黄万里先生的《工程水文学》下册,是由于对三门峡工程有不同意见,被出版社封存了吗?上册的出版单位是电力工业出版社。那么,下册的书稿如果当时保存在出版社的话,现在还会存在吗?

  关于黄万里先生的《工程水文学》下册,现在网络中没有发现任何线索。我想,也许有些早期的水文水利类学者或业界人士会略知一二。欢迎告知下落。


091300clm1ya5s9rsm5l9q.jpg

image.png

  此外,说明一下,因过了48小时无法修改,博文《黄万里先生的水文学硕士、博士论文原貌、三大导师及其学术路径与成就》中的硕、博士论文出处缺乏明确的说明(因为下载页面难以访问,是由同行协助下载的)。现将其他同行提供的下载页面截图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198038.html

上一篇:常用典故“倒洗澡水连孩子也倒掉了”的书面源头在哪里?——1512年的德国
下一篇:“人定胜天”拥有迥然不同之二义(和谐或冲突)——中华二千年文化主流之“人定胜天”,是强调敬天
收藏 IP: 58.212.249.*| 热度|

3 张学文 尤明庆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