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qs0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qs0428

博文

肝素钠盐 (Sodium heparin) 是一种抗凝血剂 | MedChemExpress (MCE)

已有 397 次阅读 2024-3-20 13: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eparin (sodium salt) | 肝素钠

中文名:肝素钠

CAS:9041-08-1

品牌:MedChemExpress (MCE)

存储条件:4°C, sealed storage, away from moisture

生物活性:肝素钠盐 (Sodium heparin) 是一种抗凝血剂,可逆地结合 抗凝血酶 III (ATIII) 并大大加快 ATIII 使凝血酶 凝血酶因子 IIa因子 Xa。肝素钠盐显着抑制外泌体-细胞相互作用。 IC50 和靶标:抗凝血酶 III[1] 

体外:肝素是一种有效的抗凝药物,因为它能够加快抗凝血酶在凝血级联反应中抑制丝氨酸蛋白酶的速度。肝素和结构相关的硫酸乙酰肝素是复杂的线性聚合物,由不同长度的链混合物组成,具有可变序列。肝素与含有高正电荷密度互补结合位点的肽相互作用最为紧密。肝素和硫酸乙酰肝素主要表现出线性螺旋二级结构,磺基和羧基沿多糖主链以规定的间隔和规定的方向显示。肝素类似于 DNA,因为两者都是高度带电的线性聚合物,其行为类似于聚电解质。肝素被认为主要通过其与 AT III 的相互作用通过增强 AT-III 介导的对凝血因子(包括凝血酶和因子 Xa)的抑制作用而作为抗凝血剂发挥作用。肝素与三元复合物中的 AT III 和凝血酶结合,使抑制凝血酶的双分子速率常数增加 2000 倍。肝素主要位于与免疫反应密切相关的组织肥大细胞颗粒中。肝素与 FGF-2 和 FGFR-1 进行多次接触,稳定 FGF-FGFR 结合。肝素还与相邻 FGF-FGFR 复合物的 FGFR-1 接触,因此似乎促进了 FGFR 二聚化[1]

参考文献:[1]. Capila I, et al. Heparin-protein interactions. Angew Chem Int Ed Engl. 2002 Feb 1;41(3):391-412.

[2]. Anurag Purushothaman, et al. Fibronectin on the Surface of Myeloma Cell-derived Exosomes Mediates Exosome-Cell Interactions. J Biol Chem. 2016 Jan 22;291(4):1652-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6747-1426088.html

上一篇:MPP+ 碘化物是神经毒素 MPTP 的一种有毒代谢物 | MedChemExpress (MCE)
下一篇:Palbociclib (PD 0332991) 是 CDK4 和 CDK6 抑制剂 |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2.7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