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hual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hualzu 多点思考,少点臆测; 多点行动,少点遐想。

博文

我的博士我的博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0-5-11 23: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论文即将付梓之际,我的博士生活也将画上句号。回首自己在博士期间的学习生活,心中竟然有许多的感受涌过,有留恋,有激动,有痛苦,有遗憾。诸多的思绪和场景从脑海飘过,让人久久难以平静。在博士期间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尽管坎坷远远多于坦途,但是梦想和执着始终相伴我左右。我无悔于自己的博士生活。

        刚上研究生时,因为没有明确的课题及研究方向,所以就看教科书,看文献。看了许多,但是越看越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感觉什么都别人已经做过了,没有什么自己可做的东西。记得当时看了许多关于磁性纳米颗粒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文章,看着文献上一幅幅漂亮的图片时,感觉特别的过瘾,就觉得自己也可以做这方面的工作,就兴冲冲的跑去请教一位老师,结果那位老师一句话就把我的热情之火浇灭了,呵呵。他说咱们课题组根本就没这条件做这工作。现在想来,那老师的说法是真理。尽管你想的天花乱坠,如果没有客观的条件,那你什么都做不了。这是我学到的第一课。

        记得当时特别羡慕在期刊上发表了文章的同学,看着他们的工作变成了一行行排版精美的文字,自己的心里就痒痒的不行,也期盼着自己的工作也能被接受发表。我身边有几个其他课题组的哥们特别的能发文章,甚至能把一周做的实验给弄成文章发出去,还是SCI。读博博的人见面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谁发了几篇SCI。尽管大家都说SCI是stupid chinese idea,但是你照样得弄,呵呵,中国人总是很矛盾。记得自己的第一篇文章被接受发表后,兴奋劲不亚于美国人活捉本拉登。发表文章,也许是生存在科研圈子内的人心中永远的痛。但是,发文章终究不是科研的目的。

        我一直觉得,生活就是过坎坎,过了一个坎又是一个坎。博士毕业前,愁的是没有文章;博士毕业后,愁的是没有经费。记得前几天找到工作签了协议后,望着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繁华都市,竟然丝毫没有找到工作后的喜悦。摆在面前的是如何继续自己的科研工作。没有经费,就无法展开工作;没有经费,就无法晋升;无法晋升,经费给你的机会就更少,呵呵,一切都是那么的富有辩证关系。无怪乎小木虫上天天有人问今年的青年基金啥时审批下来。

        博士毕业了,路还在前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465-322996.html

上一篇:读博士应该学到啥?
下一篇:毕业前的随想(1)
收藏 IP: .*| 热度|

5 金小伟 郭桅 唐常杰 刘广明 Aimous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