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分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cXu 为创造价值而奋斗

博文

亲历瑞典政府换届投票选举

已有 5338 次阅读 2014-9-20 21:33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会主义, 政治, 资本主义, 选举

      今年9月14日,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政府换届的投票选举,所以我想写博客记录一下。先申明一点,我是中国公民,但是按照瑞典法律,只要获得了瑞典的人口号(相当于我们的身份证号,区别是这个人口号出生登记的时候就可获取),并在瑞典居住满三年就可以获得相当于县级和省级议会的投票权(理论上4年前我就可以参与投票了,但是我已经记不得当时是否有收到关于投票的通知,可能是因为当时还没学瑞典语,收到了也看不懂),但是没有国家议会的投票权。要获得后者则必须成为瑞典公民,我想这辈子我都不会去争取获得这个投票权。虽然有点像是个“打酱油”的,但是我依然觉得有一些观察是值得分享出来的。

      瑞典的选票上,印出的是不同政党各级议会议员候选人名单(当然,民众也可以选择只投党派,不选议员)。县级和省级议会的选票,因投票人居住地所属区域而不同。也就是说当地人可决定当地地方政府议会人员构成情况。各级政府领导人的产生,是由当选的各级议会投票选举产生。当然一般情况下,国家政府领导人通常由国会选举中获胜党派的党主席担任。

      说说在投票站我观察到的细节。投票当天是周日,我投票的站点按照居住区划分被设在一家学校里。我是早上差不多9点去的,在投票点门口早站了两排拿着选票的各党派的志愿者。人们可以选择从他们手中拿选票,也可以到屋里自己挑选。各级议会的选票印制在不同颜色的纸上。一个投票站事实上还细分成若干个投票点,这是按照居住区进一步细分的街区划分的。在每个投票点,都有三个工作人员,一个负责发放信封,一个负责查看投票人的身份证,一个负责核对投票人信息。一张选票配一个信封,而信封底部有一处镂空,因此选举点工作人员可以从镂空处直接看到选票的颜色以判断选票是针对哪级议会,以便把选票投入相应的信箱里。用于核对投票人信息的表格是预先打印出来的,表格按照街区住址顺延,包含的信息有投票人的人口号,姓名以及选举权限(对三个不同级别的议会选举权分别都有标注)。投票点处设有挡板,投票人在挡板后完成投票,即勾选心仪党派各级议会的候选人,再把选票放入信封。如果没有心仪的候选人,只选政党,则只需把各级议会心仪的政党选票放入信封。整个选举组织得井井有条。

      说说这次瑞典选举的结果吧。14日当晚,选举结果就经过各投票点统计汇总公布出来了。结果是支持社会主义的红绿联盟,社会民主党(瑞典第一大党,曾经长期执政,但自90年代起转型开始右倾化开启了瑞典公有制私有化进程,经济政策上与右派不再尖锐对立,但更注重保护普通劳动者的权益)、左党(瑞典最坚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政党,关注社会公平和男女平等)和环境党(主要关注能源议题,政治立场为中左)赢得大选。而目前执政的资本主义阵营,温和党(瑞典第二大党,右派,为大资本家利益代言,国际政治上紧跟USA)、中间党(原农民党,关注农业和环境议题,政治立场为中右)、基督民主党(右,支持减税,自由市场,主张恢复基督教正统地位)和人民党(中右,支持自由市场,支持加入北约组织)则将沦为反对党。而瑞典现今的第三大党,是瑞典民主党,极右派,历史上为纳粹党,是瑞典的种族主义政党,在经济政策上支持资本主义阵营,但政党的核心是反移民,自此选举获得12.9%的支持,四年前他们获得的选票支持为4.6%,是本次选举最大赢家,也是未过半数的红绿联盟(加合达到43.4%的支持率)执政能否推行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利益的预算案和法案的最大变数。

       然而瑞典此次政治选举最让人看不懂的是,社会民主党党主席 Stefan Löfven(在从以工会代表为跳板进入政坛之前为焊接工)很快就宣布决定不与左党结盟而对右倾的执政联盟中的中间党和人民党伸出橄榄枝。唯一能解释这个现象的,大概是因为如果这个组合成功,他们能够得到49.4%的支持率,接近半数,使得顺利推动新政府预算案和法案通过的风险减小不少。然而现实比这要复杂不少,中间党和人民党的党主席都表示他们无意加入新政府,而愿意成为在野的反对派,而有趣的是民调显示两党的选民都有意加入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组成新政府。究竟瑞典新政府会以何面目现身,现在谁也说不准,看来至少还需要等到下周才能更明朗。但跨左右合作应该说依然是大势所趋,否则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难有作为,现在不明朗的大概只是中间党和人民党怎么讨价还价,如何待价而沽罢了。

      变“左右对抗”为利益协调,看来看去,也有点中国政治的味道。八千多万的共产党人,想必也是各种左右的政治光谱都存在,如何协调各种价值观和思想,中国的政治家们应该有着丰富的经验。作为普通百姓,我虽然向往人人平等的社会,也知现实当中这有些过于理想化,有平等也有区别、有自由也有管控,才是现实的生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829434.html

上一篇:USA大学教授因在微博上批评以色列加沙军事行动被解雇
下一篇:海森堡最先提出定位精度高过衍射极限的证据
收藏 IP: 213.103.218.*| 热度|

2 曹聪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