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分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cXu 为创造价值而奋斗

博文

瑞典“大妈”也跳“广场舞”及西安“大妈”在性文化节上的批评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14-6-27 06:13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性别歧视, 广场舞, 两性平等, 媒体的社会责任

    我在斯德哥尔摩市内一个大草坪的附近居住(事实上我们住的地方也在海港边),从宿舍楼到这个草坪也就5分钟的步行。因为这里地方空旷,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在这片区域里办活动,比如各种球赛,马赛,马戏团表演,露天演唱会什么的,有的时候也能见到瑞典军方的直升机起降啥的。把它比作个大广场,并不过分。今天下班回家路上看到很多女性在这里伴着大声的音乐起舞。我立马联想到国内网络上被格调不高的男人们口诛笔伐的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


     跳舞健身怎么了?国内中年男人们一个个顶着不甚雅观的啤酒肚,应该为自己懒惰且不爱运动惭愧才是,竟然能大言不惭地批评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是让人匪夷所思。瑞典的男人显然就明理多了——虽然“广场舞”的配乐不可谓不“扰民”,外放喇叭的声音够响,而附近直接就是居民区,也没见谁不顾风度要把乐于健身的女性们痛批一顿。

      究其原因,我只能将国内对“大妈”的不宽容归因于中国社会中根深蒂固的男权思想。此外,国内的媒体在涉及性别问题的立场上也同样让人觉得下作,不仅不求上进从而去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反而还推波助澜,物化女性,有意无意地把女性描绘成缺乏理智的感性动物,将女性的社会角色定格成男人的性幻想对象,或者作为男人权力地位的象征——国内主流媒体对投资黄金的女性的蔑视,制造舆论压力逼迫高知女性放下身段将就一段两性关系,在各大网站醒目位置上竭尽所能地发布女性大胸脯大屁股的照片,无疑都在固化和深化社会对女性的这种角色定位。打色情擦边球的网络照片的泛滥,又和常常见诸报端的运动式扫黄形成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对比。

     在整体媒体的低级趣味和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推动下,利用穿着清凉的年轻女性做噱头的各种商业宣传发展迅猛。国内突然兴起的所谓性文化节,可谓是见证这个现状的一个注脚。我关注到近日在西安,有女性市民在性文化节上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性文化节背后的利益企图和低俗文化提出批评,我为我本科母校所在城市感到自豪,虽然我以为反对性别歧视主义sexism,这当中一个重要内容便是性别的固化歧见)没必要和爱国主义精神联系起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学术界会有更多的声音来反对社会中对女性的偏见和歧见,带动整个社会朝两性更为平等的方向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806938.html

上一篇:为什么对考零分的德国学生采取鼓励态度,对中国学生区别对待?
下一篇:澳大利亚前总理卫报发文批评USA霸权为中国辩护
收藏 IP: 213.103.218.*| 热度|

9 陈小润 高友鹤 王春艳 王荣林 赵美娣 王亚娟 吴跃华 yunm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