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x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r

博文

在童年的记忆里撒撒娇(二)

已有 1155 次阅读 2024-5-5 20: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8年前一篇怀念已故父亲旧文。偶然翻出,依然感怀。

几天前回了一趟老家,带着母亲,专程给已故父亲和爷爷奶奶上坟。当天返回学校,已是凌晨2点。

和我一起回去的还有丈夫和儿子,也与重庆回家的二妹会合。二妹自2000年父亲去世第一次专程回老家上坟。我是家中老大,除出国那一年,我每年必定回去。今年回去,自己没有去父亲坟前磕头,是儿子和丈夫替我的!

因为与丈夫各自开一辆车,因此,在返回学校路上,他不知道我一直在流泪。

回望漫漫长路,往事并不如烟!

我出生在川北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里,父亲是爷爷与奶奶的第5个孩子,也是爷爷奶奶的唯一的儿子。但他并没有继承爷爷的高大壮实和奶奶西施的模样。他年轻时又矮小又瘦弱,还多病。在成家之前,因为爷爷坏分子成分和奶奶的多病,家里一贫如洗。据说父亲与母亲成亲时,连单独卧室和床都没有。

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父亲和母亲相亲相爱,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一砖一瓦经由父亲之手,建造了村里数一数二的漂亮砖瓦房,更重要的是,给了他的3个女儿体魄健康和家的幸福温馨。我在父亲营造的温馨家里,度过了我的难忘的幸福的童年。

我小时候很乖巧,不想让父母不开心,也努力做家事,为他们分担。与二妹三妹成天在外面疯玩相比,我的童年除了做家务之外,多是喜欢跟着父亲。如他的小跟班,安静地随他左右。他能唱好多歌和演奏几个器乐,我喜欢听他唱歌,听他吹口琴、短笛或拉板胡,声音悠悠扬扬,如诉如泣。父亲那时是大队宣传队活跃分子,他去大队戏台演出总带着我,有时可以看到大城市下乡的女知青跳舞——儿时最绚丽一道风景!记忆里,城里姑娘好美!父亲也最喜我跟着他,包括他做坏事——他和堂伯父晚上偷砍山那边树木建房子,通常是我站在山梁脊掌纸糊的煤油小灯。现在想象黑漆漆之夜,心里仍咚咚的,那时的我就5-6岁,为什么不怕?因为有父亲在,有父亲在不远处!

父亲上学读书时期是远近闻名的小才子,写的作文据说在全校各小班当范文。因为文化大革命,他只念完高小。因此,在父亲眼里,懂事乖巧的我是他的理想。他的期望、他的未实现的理想全寄托于他的唯一的派克水笔,并很郑重地给了我,要求我学习必须考班上第一,必须上大学!

小时候的我很盼望过年。大年三十中午的腊肉香肠似乎可以吃饱,下午就能穿母亲手工做的漂亮布鞋,正月初一的早上还可以穿上父亲为我们裁剪缝制的过年新衣。在我11-12岁以前,父亲是远近闻名的裁缝,他的衣服设计很有创意,如在暗色裤缝镶花边,花衬衫的袖子做成马蹄状,再用一颗扣子固定,衣领尖尖的,纽扣眼用异色花边反卷,以弥补扣子颜色的单调。我很喜欢看父亲制作新衣,感受他创造美的氛围,我如痴如醉!父亲做事尽善尽美,精心制作的过年新衣每一件都是艺术品,在春节前1-2个月,经常熬夜。临近春节,几乎通宵达旦。直接后果是:我们几姊妹的过年新衣,是他大年三十晚上匆忙赶制的,远不及给别人做的样式。那时的我特别委屈,觉得父亲对外人尽心尽责,而对他的女儿们有应付之嫌。为此,有几年的正月初一早上我都大哭,坚决不穿!

正月初一是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全乡老老小小都会赶场上街,穿着新衣服,各家小孩由大人带着,买爆米花,挤电影院,父亲这一天照例是在家里睡觉。代由我领着两个妹妹,只能在街上东瞧瞧,西望望,就回家。母亲已做好了饭。我的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家、丈夫和孩子是她的全部。尽管爷爷奶奶因为她没生儿子很对她不是,她却逆来顺受,不言不语,因为有父亲!有父亲宠着她,给她遮风挡雨。尽管生活艰辛,却也知足。因为有父亲主外,母亲没有独自上过街,买灯用煤油和买盐巴等日常用品,从我省事起,就是我跑腿。在2000年父亲身患绝症之时,母亲几乎没有钱的概念。

父亲在家庭联产承包后,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栽桑养蚕,成为我们乡有名的养蚕专业户;也是养猪能手。因为父亲母亲的勤劳,我们家在我考上大学那一年,修起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砖瓦房。那一年我们家可谓双喜临门,令村人对我们家刮目相看。老王家的儿子又瘦又弱,也可以修漂亮房子,培养女儿也可以上大学!我们家不再被村人看不起,也再没有村人无缘无故找我们家的茬的事情发生。那时我就明白:勤奋创造价值!读书改变人生!此对我们寻常百姓至关重要,它至少能赢得他人对我们起码的尊重。

我很羡慕母亲有父亲这样的丈夫,也曾经影响了我的人生。年轻时我是想做小女人的,像母亲那样,经营一个温馨的富有诗情画意的家,相夫教子,是我的理想!按这样的理想,也曾经过了几年很知足的日子。然而,当父亲不满50岁离世,次年爷爷孤独终老,接连的变故发生时,我措手不及!此时,母亲需要宽慰,三妹还在自费上大学。我不仅失去了至亲,也成为了母亲和三妹的唯一依靠!可我也才硕士研究生刚毕业!除了儿子的刚出世,我一无所有!身为长姐、长女和长孙女,也作为新晋母亲,我不得不重新定义我的理想: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人生!一定要给儿子做好榜样!就如父亲那样!其实,这也是父亲生前一直对我的期待!这也是父亲给我的最丰厚的遗产!如今,我如此孜孜不倦,与其说是为实现所谓自我而追梦,倒不如说是为兑现未来和爱的承诺而风雨兼程!翼所有爱我、我爱的家人、学生和老师能心有所依。

1976年奶奶去世到父亲2000年去世的25年间,除夕傍晚一件必须例行之事是随父亲去给祖先人和已故奶奶上坟。他只带我一人去。在2000年父亲去世至今的15年里,每一年春节临近,我都会专程回老家上坟,除了祖先人、还有爷爷、奶奶和父亲,故去的亲人越来越多了!给故去先人上坟,是我成长路的基石,已经融入我的生命。不仅寄托思念,更让我逐渐懂得生命的意义,也持之以恒地告诫我 ——Who I am

我很庆幸生在这样的好时代,平常百姓家的孩子能有机会上大学!我也很庆幸我有这样一位好父亲,言传身教做人做事,让我逐渐明白何为责任与担当,何为富足与幸福!

尽管父亲已去世多年,但有父亲的童年却如陈年的老酒,愈品其味愈浓!童年是阳春,童年是和风,童年是艳阳天,童年是山花烂漫!

谨以此纪念我的父亲!女儿会珍视您给予她和她拥有的——茁壮、平安与善良。

愿您老在地下安息!

201624日(立春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1157-1432766.html


收藏 IP: 118.116.96.*| 热度|

5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谌群芳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