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Jo中文技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Jo 流式细胞技术相关资源分享,流式细胞数据分析,流式技术支持及培训

博文

线粒体膜电位检测细胞凋亡--JC-1流式应用的原理及分析

已有 83570 次阅读 2013-1-24 09:46 |个人分类:流式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流式, JC-1, 线粒体膜电位

JC-1 检测线粒体膜电位(Membrane potential)原理:
在细胞凋亡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线粒体跨膜电位的破坏,这被广泛认为是细胞凋亡过程中最早发生的事件之一。线粒体膜电位的检测有很多方法,JC-1的流式检测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法。
JC-1有单体和多聚体两种存在状态,低浓度时,以单体存在,可检测到绿色荧光,用流式检测时,通常为FL-1通道(和FITC同通道)高浓度时,以多聚体存在,可检测到红光,流式检测通常为FL-2通道(和PE同通道)。因JC-1浓度的变化,在单体和多聚体之间形成一个可逆的转变过程。
正常细胞,膜电位正常时,JC-1通过线粒体膜极性进入线粒体内,并因浓度升高而形成发射红色荧光的多聚体,而凋亡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去极化,JC-1从线粒体内释放,浓度降低,逆转为发射绿色荧光的单体形式。故而可以通过检测绿色和红色荧光来定性(细胞群的偏移)定量(细胞群的荧光强度)的检测线粒体膜电位的变化。

JC-1 检测线粒体流式数据分析:

1.定性分析
图1:

图片来源:中国流式协会网站论坛
图2:细胞经过药物不同时间点处理后,凋亡细胞逐渐增多,从原先的红光多聚体,慢慢的释放为绿光单体。

图片来源: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1, 9:45
2.定量分析
图3:


图片来源:
Leukemia(2012) 26, 451-460


欢迎共同讨论学习,如有问题,请联系博主或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948-656010.html

上一篇:2013年1月 FlowJo 上海行程安排
下一篇:Using FlowJo™ to Analyze Data Collected on the BD Accuri
收藏 IP: 98.255.162.*| 热度|

2 叶威源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