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xiao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xiaolin

博文

美丽心灵 精选

已有 5167 次阅读 2012-6-15 21: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丽心灵

她没有电影中纳什的才华横溢,没有普林斯顿名校的背景,但是也许她也遭受着精神疾病的折磨,虽然我仍然不愿相信,希望她重新回来。

Anna今天早上,我为你哭了。
前天下午,她打电话我就很意外,再好的美国朋友平常也不会打电话,而且她跟我讨论的是有关学科和学院发展的问题,隐约中我知道她跟系主任的谈话发生了一些不快。当天晚上十点她又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实验室钥匙需要我去帮个忙,谈话中她说她要转校,要离开。其间的言辞让我有些担忧。当我坐在她的车上的时候,她用了异乎寻常的低沉而温柔的声音跟我讲" our department needs change..... If there is no one who can understand me, I just leave."(抱歉又甩英文)其实她说了很多,感觉她心里受到了伤害,有些愤怒,但是声音又是出奇的低沉温柔。我看她眼睛里写满了疲劳,问她是否睡了,她说没有。我当时呆在她的车上,有些害怕了,因为隐约感到有些不正常而且联想到同学描述的有关精神抑郁患者的某些行为。当天她把我送到家的时候,给了我一本书让我看《The prince》。
今天早上起来看着那本书,正在想Anna,因为昨天一天她没有刷新facebook。正想着,她打来电话让我跟他父亲讲话。是的,事情好像有些严重了。他们家人昨天已经把她接回了路易斯安那的家里。他父亲问我是否爱Anna,问我她这两天的情绪。然后Anna说她母亲等会会再给我打电话,让我告诉她们不要把她送到精神病院,她不愿吃饭干事情都被人监视。我当时就难过地不行,为什么事情会这样。
等她母亲打来电话的时候,我就哽咽了。因为她母亲很平静的说,Anna是个很完美的小孩,但是这次肯定要被送进医院了,这次很严重;不及时治疗,以后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哭了。为什么会这样?

记得上一篇文章的时候,我俩就谈到关于精神亢奋低谷的问题。我之前知道她在大四那年休学,因为她当时的精神不足以让她集中继续全A的辉煌。她也跟我讲她的精神总有很亢奋的时候,她坚持服药,她会在去看医生的时候会克制自己让自己平静。她甚至提到了“美丽心灵”这部片子,说到有创造力的人常常会有诡异的精神状态。

事情发生的有些出乎我意料,我多么希望她就是那种有着些诡异的精神状态、富有创造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在报纸上可以读到她的杰出成就的那个人。

我之前有写一点点关于抑郁症的问题,说美国抑郁症患者的概率是1%,很多人会服用药物进行控制;如果病发家人会送他们到精神病院考察。我现在已经知道身边就有好几例,比如我现在的美国同门自己就承认她9岁的时候被发现有抑郁症开始服药,她也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精神状态,当发现异样的时候会主动去看医生。我不知道Anna的问题是不是跟他们一样,也不知道那些精神药物对人的智力有着怎样的影响:是精神疾病促使智力超前,还是异常的卓越智力促使精神疾病。

在米国,大概是抑郁症患病率很高,所以患病者的家人似乎很理性的对待。我不知道国内抑郁症患病的情况,但是家人都会回避觉得是一个丢脸的事情。

我非常珍惜和Anna的友谊,她是那样的信任我,跟我分享关于她们的文化、给我很多鼓励和帮助。我希望她一切都好起来,希望她重新回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936-582559.html

上一篇:she is awesome!(科学也疯狂)
下一篇:我们都是潜在的bipolar患者
收藏 IP: 128.227.143.*| 热度|

21 李学宽 齐伟 武夷山 陈小润 王凡 曹聪 汤治国 卫军英 刘伟 刘玉仙 王善勇 张玉秀 赵宇 王伟 顾生越 李宇斌 蒋继平 张鹏举 边媛媛 FloatingRose yuan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