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m

博文

[转载]为国“打江山”!这些高校,冲在第一线!

已有 1199 次阅读 2022-10-6 16:12 |个人分类:高校风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为国“打江山”!这些高校,冲在第一线!

 软科   2022-10-01 18:22   发表于上海 

https://mp.weixin.qq.com/s/piraw2G7-LE_dWDO6N9j1Q

兵工魂,国之魂。


    金秋十月,迎来祖国七十三周年华诞。73年风雨兼程,73年山河巨变,伟大的祖国于无路处蹚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新时代中国壮阔行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


    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身系国防安全,肩负军工事业人才培养重任的“兵工七子”: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原华东工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中北大学(原华北工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原重庆工学院)、西安工业大学(原西安工业学院)、沈阳理工大学(原沈阳工业学院),自建国以来,便为国家的发展和国防、兵器事业做出了特殊而又重大的贡献。


    他们历经沧桑沉着如初,用科技创新实力彰显兵工力量,扛起大国重任,创造了无数个光荣“第一”,以雄赳赳、气昂昂之势诉说着兵工雄魂。 


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

    “延安根、军工魂”是镌刻进北京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1952年3月,重工业部一纸命令,决定将北京理工大学(时名北京工业学院)“逐步发展为国防工业学院或国防工业大学,并使之成为我国国防工业建设中新的高级技术骨干之重要来源”。自此,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诞生。这所在抗战烽火中诞生,从解放区高等学校发展而来的正规化新型大学,开启了由为重工业服务转变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历史新篇章。


图片

图源:北京理工大学官网


栉风沐雨,矢志创新,建校80多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展现时代担当,为国扛起多个“第一”的荣耀!例如,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辆轻型坦克、第一部低空测高雷达、第一台20公里远程照相机等。同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以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空间交会对接等重大任务中,北京理工大学研发的多项技术均有优异表现,堪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佼佼者。号角激昂,北京理工大学承载着光荣与梦想,与国家同楫同舟,与时代同向同行。

南京理工大学

从北国冰城,到江南故都。南京理工大学三地办学,四易校名。学校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经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等发展阶段,1993年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六十九载春去秋来,南理工源于兵工,超越兵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南理风格,在一代代的薪火相传中愈发炽热,也铸就了南理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图片

图源:南京理工大学官网


    铭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铮铮誓言,多年来,南京理工大学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为祖国交上了一份光辉答卷。学校科技优势突出,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在先进发射、光电信息、导航制导、先进材料等科技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除了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外,南理工获得的科研奖项,同样不胜枚举。其中就包括国家级科技奖励17项,实现了五大奖种全覆盖,科技贡献尤为突出。且以使命共征程,征尘未洗,南理工人一直在路上。


    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兵工奋进之中,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其前身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兵工学校,八十一载艰苦创业、淬砺奋发,铸魂军工、追求卓越,学校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学校始终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秉持“致知于行”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学科,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科研成果,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校友,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片

图源:中北大学官网


从“长二F”到“长五”“长七”,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嫦娥登月”到“天宫”“货运”,几十年间,中北大学科研成果一直助力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该校研制的“黑匣子”已经从神舟一号上的第一个“逃逸黑匣子”发展到现在的三个“黑匣子”,存储介质从最初的静态存储发展到现在的闪存,记录的信息容量更大,记录速度更快,设计的结构抗复杂环境中的高过载、高冲击能力更强。这一发展过程,经历了中国航天从无人到有人、再到空间实验室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北大学用技术“智”造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恪守初心、矢志不渝,锐意进取的中北大学,势必将在科技报国中一次次铸就辉煌。


    值此国庆佳节,软科祝祖国母亲节日快乐,向最亲爱的祖国表达最真挚的爱!


图片


新闻来源:综合自各高校官网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9617-1358246.html

上一篇:[转载]中北大学07届校友黄少保登上央视《开讲啦》节目
下一篇:[转载]中北大学与航天三院共同承担研制的高速飞车系统成功“首航”
收藏 IP: 59.49.34.*| 热度|

1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