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精神与人文理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danouc 现代人类学-复旦大学

博文

DNA揭秘喜马拉雅山区的僜人

已有 11298 次阅读 2012-10-17 01:01 |个人分类:学术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喜马拉雅

僜人结绳记事

 

在遥远的西藏东南边陲,世代生活着一支罕为人知的极少数民族——僜人。僜人,又俗称僜巴,分布于中国和印度交界地区,也就是喜马拉雅山脉以东、横断山脉西部的西藏察隅等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的林区。僜人,共有两万八千余人,但是居住在我国察隅的僜人仅有1300多人,其余大部分生活在麦克马洪线以南,这就使得僜人成为了西藏地区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族群。解放前,绝大多数僜人居住在深山老林,过着非常原始的生活,他们刀耕火种、刻木结绳记数记事。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内部有两种方言——达让话和格曼话,讲达让话的人自称达让,讲格曼话的人自称格曼,达让和格曼均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的北阿萨姆语支。

 

僜人是一个未进行民族识别的族群,在新版身份证上,他们的民族成份一栏里写的是:其他。僜人的周围生活在藏族和珞巴族,珞巴族又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一个民族,仅有3000人。僜人和珞巴都不认同藏族族源,而僜人却恰恰自认是珞巴族的后人。究竟僜人是怎样一批人?是不是真的从属珞巴?古往今来,喜马拉雅山藏住了多少秘密?

 

2009年,我们与西藏民族大学合作,采用目前最常用的常染色体上15个微卫星重复序列位点对一百多位僜人进行分型,然后与其周围的珞巴、安多藏、卫藏、康藏、夏尔巴人、白族、拉祜、彝族等12个群体进行对比,发现僜人的这15个位点的基因频率与其他群体都存在较大差异,僜人里的基因多样性也是这些群体里面最低的,这说明僜人经过了长时间的隔离和近亲通婚。较之藏人,僜人与珞巴有更近的亲缘关系,或许僜人的最初形成就是源自很少数珞巴人的隔离。同时,僜人与印度的一些群体也有着超过藏人的较远的遗传距离,且喜马拉雅山区的人群互相紧密聚类,却与外部的东亚的任一人群都不近,也就是说喜马拉雅山确实阻隔了人群间的基因交流。

 

汉藏族群的父系Y染色体的最典型的代表类型O3在僜人里占到了近95%,珞巴人不单单O3占了30%左右,还有藏人里常见的D类型、北欧乌拉尔语族常见的N类型竟也差不多与O3同比例,且还有来自北亚和中东的JQR这些类型,显而易见,珞巴的族源比僜人要复杂的多。粗略就各类型频率而言,在父系上珞巴与藏族更接近,而僜人更类似于华南的汉藏群体。更进一步,我们进行了Y染色体微卫星序列的网络图分析,僜人的O3类型更多地与汉人聚类,而珞巴的O3则与藏人更近,在时间上,僜人的O3约是2000年左右。我们还进行了更细致的结构分析(STRUCTURE),僜人里的O3与羌人最近,而珞巴则与藏人和西南的其他藏缅族群最近。

 

自此,僜人的源流基本清楚了,僜人也出自源自氐羌的汉藏群体,很可能就是直接源出珞巴,之后经历了长时间隔离,遗传结构基本没变,而珞巴则与周围群体不断进行基因交流、慢慢改变着最初的基因结构,直到僜人再次走出山林,僜人与珞巴还差一点难以相认。

 

 

王传超 写于2012年10月17日凌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53-623362.html

上一篇:《复旦青年》:王传超--为回民寻根的“遗传超人”
下一篇:文面独龙族的基因密码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6 赵建民 何宏 刘光银 叶威源 loseedeng vang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