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恐龙的文明

已有 2031 次阅读 2021-10-6 14:44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恐龙是中生代的优势陆栖脊椎动物,在恐龙占优势的侏罗纪与白垩纪期间,几乎所有身长超过1米的陆地动物皆为恐龙,致使同时代的其他动物在体型发展与生态位上受到限制。自1989年在南极洲发现恐龙化石后,全世界七大洲都已有了恐龙的遗迹。恐龙家族不仅分布广泛,种类也极为多样,目前世界上被描述的恐龙至少有650多个属,1000多个种。鉴于此,难免令人好奇,支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超过1亿6千万年之久的恐龙为什么没有创造出仅有两百万年历史的我们人类一样的文明?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文明。文明是人类历史积累下来的有利于认识和适应客观世界、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的总和。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这些集合至少包括了以下要素:家族、工具、语言、文字、宗教、城市、乡村和国家等等。由定义可见,我们平常所说的文明是专指人类的文明,是以我们人类的历史或行为作为参照的,是从我们人的利益的角度出发所作出的对比和评价。既然如此,我们在评价其它物种的文明时,就不应以人的文明作为评价标准,不同的生物应有不同的文明。那么,是否存在一种可以评价所有生物的文明呢?

能流进化论是从生物在自然界中价值共性的角度阐述的一套关于生命起源与进化的学说,认为生物是一种能量传递介体,其在自然界中的价值共性是驱动自然界中的能量流动,以利于自然界中能量分布的相对均衡。既然生物在自然界中存在价值共性,那么就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去设定一个适合所有生物的“文明”标准,即自然文明。个人认为,这个标准就是所考量物种是否与自然和谐统一。任何生物,当其能量传递能力能够长期适合自然界的需求,那么,它就会在自然界中昌盛不衰,就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自然文明。对于恐龙而言,它们能统治地球上亿年,说明它们已经创造了相当了不起的自然文明。

我们人类在近几百年的时间里飞速发展,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工具的发展已令我们不惧任何飞禽猛兽,医疗的进步也大大延长了我们人类的平均寿命,这些变化都极高的增强了我们人类的能量传递能力。然而,在创造这些文明的同时也付出了让自然环境千疮百孔的代价,如土地沙漠化加剧,河流、湖泊和海洋的污染加重,大气中的污染物含量超标,雨水酸化,热污染、光污染、电磁污染等越来越普遍……这些变化都将严重阻碍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自然文明的标准也渐行渐远。好在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了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也已采取有力的措施来修补我们人类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创伤,不断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尽可能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相信不远的将来,蓝蓝的天空、纯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健康的食物等不再成为我们人类的奢侈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6938.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生命的未来
下一篇:能流进化论——杂草的使命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