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嗅觉的退化也是进化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21-9-24 13:50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属于哺乳动物,我们人类的嗅觉却没有老鼠、狗或其它灵长类动物灵敏。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人类的嗅觉退化了呢?

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基因的产物没有体现出进化优势,突变就会累积下来,最终让这个基因失去活力。研究发现,人类嗅觉感受的丰富多样性与遗传有一定关联,对特殊气味的感知具有相应的基因基础,有意识的是,人类的功能性嗅觉基因正随着进化的推移而不断变少。

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人类生物学研究的负责人芭芭拉·特拉斯克等人研究发现,人类嗅觉基因组中的假基因(因突变而产生的无意义基因)的比例要比小鼠、大鼠、狗和其他灵长类动物高得多,因而认为,很久以来,我们人类一直在失去功能性嗅觉受体,有些受体的丢失在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动物分支进化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约阿夫·吉拉德等人研究发现,功能性嗅觉受体的逐渐退化与人类三色视觉的获得是同步发生的,因而推断,视力的进步使人类对于鼻子的依赖转向眼睛。

人类嗅觉退化现象从能流进化论的角度也很容易解释,人类作为自然界中的一种能量传递介体,只有展现出相对较强的能量传递能力才能满足自然界在能量分配方面的需求,也才不会被自然界所淘汰。对于我们人而言,能量传递能力与能量供体(食物)的获取能力密切相关,而食物的获取能力主要体现在眼睛、耳朵、鼻子等感觉器官对食物信息协作处理的能力。也就是说,食物的获取能力是眼睛、耳朵、鼻子等感觉器官合作的结果,而不是某一种感觉器官功能的结果,更不是几种感觉器官功能简单相加后的结果。人类的进化体现在食物获取能力的进化,也体现在各种感觉器官协作能力的进化。在这种情况下,对食物获取能力贡献越来越多的感觉器官,由其介导的来自食物的信息流也就越来越多,表现为该感觉器官在进化。相反,对食物获取能力贡献逐渐减弱的感觉器官,由其介导的来自食物的信息流就越来越少,表现为该感觉器官在退化。直立行走减少了我们人类在地面上利用嗅觉寻找食物的时间,口头交流能力的提高和智力的提升也减少了我们人类对嗅觉的依赖。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我们的嗅觉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就表现为退化,尽管如此,我们人类获取食物的能力却在提升。因此,嗅觉的退化反映的恰是我们人类食物获取能力的进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5524.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种子
下一篇:能流进化论——竞争是一种更好的合作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