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转载]汽车的出现给予生物起源的启示

已有 1283 次阅读 2021-6-4 08:36 |个人分类:生物起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我们先从能流的角度探讨一下汽车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问题。

   已知A地与B地之间的距离是1900公里,且A地有个人因为一件事而不得不去B地。如果选择步行,按时速5公里,每天步行12小时算,那么这个人需要走30天;如果选择骑自行车,按时速10公里,每天骑行12小时算,至少需要骑行15天;如果选择驾驶汽车,按时速100公里,每天开车12小时算,两天就可以到达B地。由此可见,交通工具的选择与事情完成的效率密切相关。

   假如事情必须要在5天内完成,且已知此人选择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并顺利完成任务。对于这个事件,我们可以说,因为汽车的存在,此人才得以在5天内完成任务;也可以说,因为事情必须要5天内完成,所以此人不得不选择能够帮助他在5天内到达B地的运送能力,而汽车恰好具有此能力。对于这两种说法,貌似都合情合理,可是哪一种更准确呢?很显然是第二种,这是因为,如果当时还有高铁、飞机等时速更快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那么,此人有可能会选择其它种类的交通工具。这个事例说明,“事情必须在5天内完成”是交通工具选择的决定因素,此人最终选择“汽车”只是因为汽车是在满足条件的各种交通工具中相对更适合的一种而已。

    既然存在“汽车”可供选择,说明汽车已经存在了。现在退一步讲,汽车又是怎么来的呢?如果我们人类像固着型贝类一样,如牡蛎,一但在浅海物体或海边礁石上固着,一生将在此,那么,汽车还会出现吗(忽略外星人)?本书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不会出现。这是因为,本书认为,汽车的出现是建立在人对动能需求基础之上的,如果人像牡蛎一样,不需要运动,那就没有发明汽车的需要,汽车自然也就不会出现。

    从能流的角度分析,本书认为汽车的出现需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1)要存在可以转化为动能的能流。已知发动机可以将汽油中的化学能转换成动能,意味着利用发动机提供动能的汽车出现之前,首先应该存在发动机。从能流的角度讲,汽车出现之前,首先需要存在“化学能→动能”这样一种能流,汽车的产生是建立在这种能流之上的。从能流的构成分析,汽油是这条能流的能量供体,发动机是这条能流能量传递介体,车轮是这条能流能量受体,因而介导这条能流的能量传递单元记作为“汽油→发动机→车轮”;

    2)动能的维持要得到保障。如果需要汽车的动能持续性产生,那么“汽油→发动机→车轮”这条能量传递单元就需要持续性工作。在能量的流动过程中,发动机和车轮可以一直稳定的存在,而汽油却在不断的被消耗。因此,要想保障汽车动能的持续性,就需要保障汽油的量。具体措施包括将发动机与一个油箱连接,以及修建加油站等。此外,单纯的将汽油、发动机和车轮相连接并不能将汽油中的化学能转换为动能,这是因为该能流的运行还需要活塞的动能、点火系统的热能等其它能量的参与,而这些能量又来源于其它能流,说明“汽油→发动机→车轮”这条能量传递单元的工作还需要其它能量传递单元或能流的辅助。

    3)“汽油→发动机→车轮”这条能量传递单元的能量传递效率要足够高。在能量的流动过程中,汽油中的化学能并不会完全转换成车轮的动能,有些还会以热能的形式流入环境中,也有的会转化成其它形式的能量,例如,转化为车灯的光能或空调运行所需要的电能等。对于“汽油→发动机→车轮”这条能流而言,传递至车轮的能量越少,汽车获取一定动能所需要的汽油量就会越多,汽车的运行成本也将越高。如果成本过高,那么汽车可被选择作为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将会降低。反之,传递至车轮的能量越多,汽车获取一定动能所需要的汽油量就会越少,汽车的运行成本也就越低,那么汽车可被选择作为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提高“汽油→发动机→车轮”这条能量传递单元能量传递效率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控制能量流动方向的过程。

    伴随着以上三个问题的解决,可以被我们选择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个人也得以有机会选择驾驶汽车到达B地。虽然汽车的时速比自行车快很多,但仍然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到达B地。想到这,此人自言自语到:“如果我可以像孙悟空一样变出一个自己,然后让他替我去B地做事该有多好啊……”。

    如果此人是第一位利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去做事的人,那么当此人完成任务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乘坐汽车去做事,也就是说,汽车的应用得到推广。

    透过这个事例,我们可以发现,对于一件不得不完成的事:

    1)事情的完成过程往往需要消耗能量,如果此时存在其它有助于提高事情完成效率的能量,如上例中汽车的动能提高了人的动能,那么,产生该能量的能流有可能会逐渐从独立于事情之外的事物变成该事情完成所需要的重要因素,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2)当产生可借助能量的能流的稳定性得到保障时,该能流的应用价值才能得以体现;

    3)产生可借助能量的能流的能量传递效率越高,该能流的应用价值越大,也就越容易得到推广;

    4)如果多一个事情完成主体,也就是说,多一个做事的人,那么事情的完成效率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四条依次对应辩证法中整体与部分之间的辩证关系、质变与量变之间的辩证关系、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及质变与量变之间的辩证关系。“部分”中与“整体”所需价值相关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统一,以及量变与质变的统一,使得“部分”在“整体”中的价值得到维持和发展;“部分”与“整体”的统一,使得“整体”的价值得到维持和发展;“整体”的量变与质变的统一,使得“整体”的功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总之,“部分”中的能流之间、“整体”中的能流之间以及“部分”的能流与“整体”的能流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共同驱动“整体”的发展。

    综上所述,汽车出现的原因是:1)我们人类对动能的需求;2)有其它能量转化为动能的能流的存在;3)第二条中的能流的持续性需要得到保障;4)第二条中的能流的动能转化效率要高。同理,作者认为,生物在自然界中出现的原因也是如此,具体过程详见下一篇。

图片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ODYxMzc3Nw==&mid=2247483850&idx=1&sn=c678092f9a8627cd44b9fc883654f79a&chksm=cea8ea34f9df6322864d66c23c4bc8946d14af1b18d34a7309767d5edcd3ccc33cda7fbcd7fa&token=662905907&lang=zh_CN#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89619.html

上一篇:[转载]食物链的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生命起源于稳定,发展于竞争,昌盛于不稳定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