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2 开发快乐

已有 1146 次阅读 2021-6-13 10: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果被问:你选择快乐的过一生还是在苦闷彷徨中走完生命之旅?我想只要不是精神不正常的人都会毫不迟疑地回答,选择快乐。那么如何获得快乐呢?你可能说快乐属于富人,与穷人无缘。对错与否不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划分贫富,永无止境的追求与贪婪的本性使得人们一生一世都在刻意追求财富的积聚,永远都在羡慕别人,对自己总是顾影自怜,感叹生不逢时。其实这都缘于没能真正领会“知足常乐”的深刻内涵,或者说都限于“围城情结”而难于自拔,所以有很多红尘中人缺乏快乐,所以我们需要开发快乐。

           我提倡的知足常乐绝非简单的照搬“阿Q精神”,如果人人都成了阿Q,都吸食“精神胜利法”的鸦片,那么个人没希望,民族与国家也会困顿补签,果真如此,鲁迅先生九泉有知也会后悔刻画了阿Q的。快乐的生活需要物质基础,这种根基可能是祖宗留下的,也可能是以外的“天上掉下的馅饼”,但更多的是我们用汗水与心血换来的,只有最后一种才能最真切的使人领会到创造的快乐,因为我们的手脚与头脑没有荒废,因为有了创造,有了付出,时间才会更为充实,你的回忆就不会因为对生命过多的挥霍而留下众多的遗憾,也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使你的人生之旅过于苍白无力。无论把劳动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还是作为生活的享受,都没有什么不同,关键要有良好的心态,用一种平和的心灵去体味生活所给予你的一切,不要畏惧也不要轻易拒绝。无论生活的路是平坦还是崎岖,只要能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我们就会从生活的各个层面获得快乐。不过范仲淹老夫子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不见得适合我们这些不居庙堂之高的碌碌之辈,果真如此真会成为老夫子所问“然则何时而乐耶?”。

          创造是基础,创造带来充实,平和淡泊的心是快乐的必备条件,而细心的观察与体味则是开发快乐的利刃。其实即使最平淡无奇的生活也是充满快乐。春天的和风细雨与大自然的生机盎然对天地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展示与给予着,花的芬芳与鸟的欢鸣人人都可以享受,注视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你不快乐吗?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在浓浓的亲情与爱情的包裹下,你不快乐吗?面对不公的生活,你没有退缩扼住了命运的喉咙,面对成绩,你不快乐吗?是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快乐,因为我们能够自由的呼吸,能够畅所欲言,能够注视大自然的绚烂多彩,社会的丰富多彩,能够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作个健康的人,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不必相信“借我一双慧眼吧,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快乐就在你身旁,快来开发并享受快乐吧。

                                                                                 1998-06-06 于张家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0967.html

上一篇:1 精神
下一篇:3 途中杂记
收藏 IP: 204.83.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