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nan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nanWang

博文

艺术的起源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21-6-10 23: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人类从最原始的猿人分化出来时,并没有所谓的艺术一说。目前,我们所了解人类最早的艺术形式,是绘画在山洞中壁画。这可以认为是艺术出现的雏形。我们需要关注一点,在早期智人能够进行壁画的创作时,智人已经能够通过劳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条件。艺术的出现,建立于物质满足生存所需这个基本条件之上。

        在早期智人,能够通过劳动满足生存所需时,劳动之外的时间开始被用来消遣,不仅仅是人类,我们能够在其他动物中观察到消遣游戏的行为。我们在今天能看到早期智人的消遣方式是:壁画的创作。我们可以猜想,除此而外会有舞蹈,吼叫(语言能力尚未具备)。因此,艺术的出现,建立于生存的保障,以及情感的愉悦。

        早期智人,不仅能够通过劳动,解决生存问题,同时具有灵长类特有的思考能力。这种思考能力,为人类艺术的出现提供了可能性。而艺术的本源是消遣,内核则是信仰。

        这里的信仰,并非宗教意义上的信仰。这种信仰,是对自然,狩猎等生存的信仰。我们可以从人类早期的壁画上找到答案,早期的壁画主要在于描绘生存的场景,如:狩猎等。早期智人虽然,已经开始具备思考的能力,由于受到生存的极大约束,关注的焦点依然是维持生存的劳动。这些关于劳动的艺术创作,可以认为是一种对生存的思考与热爱,可以在创作中重现劳动与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320-1290660.html

上一篇:基因组功能注释
下一篇:gff3文件结果去重复之grep
收藏 IP: 120.203.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