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nan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nanWang

博文

杂合与纯合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21-6-3 11: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在进行性状的介绍时,经常会提到纯合杂合的问题。比如:Mendel的豌豆实验。Mendel的杂合与纯合主要是依据表型来进行区分。

        我们时常会在测序或基因组装的过程中,接触到杂合率评估这个名词。这里的杂合率主要是指基因中的杂合。这个基因中的杂合可以理解为:等位基因某个片段(或长或短)的碱基序列呈现大量不同的情况,这些不同并不一定会产生新的基因。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这个基因是杂合的。在基因组装和GWAS分析中,高杂合率会带来GWAS中SNPcalling的大量假阳性。

        那基因的杂合与表型的杂合是否有联系。我们知道Mendel豌豆实验中,不论纯合杂合,都具有稳定遗传的现象。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豌豆的性状能够在基因组上找到答案,在基因组的某个调控豌豆性状的基因上存在基因杂合的现象,这导致豌豆出现纯合杂合的分离。

        目前,在斗鱼的研究中,我们还发现了双隐性的现象。即:双基因隐性决定性状,单基因隐性,单基因杂合均无性状的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320-1289511.html

上一篇:[转载]linux软件的源码安装与直接安装
下一篇:[转载]linux系统环境变量详解
收藏 IP: 120.203.222.*|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