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返老还童,与小孙子们一起快乐成长

已有 10362 次阅读 2014-7-18 0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快乐, 成长, 小学生, 返老还童, 孙子

来美国已整整两周了。

这两周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与正在放暑假的10岁的孙女和8岁的孙子一起度过的。

他们俩年龄虽然不大,但在美国生活的时间比我长得多,不仅日常英语的听、说、读、写水平都远远高于我,而且对本地的生活环境和各种人情世故的了解都比我清楚得多。

我现在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很多事都要向他们咨询。这些天,名义上是我在看管他们,但实际上除了做饭是以我为主之外,其他多数事情都是由他们俩主导。我比他们更像一个小学生。

我所熟悉和专长的东西似乎都派不上用场,甚至可能会完全失去价值。我需要重新学习和认识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这些天,我也开始了与小学生一样的暑假生活,每天只有一小部分时间用于看书、学习,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用于锻炼身体和其他娱乐活动。

每天早上跑步到附近的小公园锻炼,他们俩带路。出门朝不同的方向有不同的小公园,里面的运动设施可能略有不同。他们决定去哪个公园,重点玩哪几个项目。

三人一起骑自行车到附近的超市购物,到中小学和幼儿园参观,到社区周围熟悉环境,都是他俩引路、作介绍。超市的物品种类繁多,其中有许多我连中文名都叫不上来,英文名更是闻所未闻。

这些天是我恶补英文日常生活词汇的黄金时期,尽管因年老记忆力差(这是不可避免的规律),总的来讲收效不如预期,但至少是每天有所进步的。

隔一、两天骑自行车去一次社区图书馆,引路、查询书籍、办理借阅手续,都是他俩的事。

孙女每天要练习一小时的舞蹈基本功,孙子每天练习一小时的武术。每周还要参加几次篮球和足球的训练和比赛。我也跟着一起学些基本常识,增加见闻。

他俩每天各练习一小时钢琴。我是否也应当跟着学呢?一个人一辈子一样乐器也不会,确实是一大遗憾。我现在选择开始学习一种乐器是否嫌太晚?

我曾从国内给他俩带来一套制作精良的中国象棋,这次我自告奋勇要教他俩学下中国象棋。小孙子则拿出他自己买的一套国际象棋,要教我下国际象棋。

对中国象棋我曾略有研究,对国际象棋则是一窍不通。

跟小孙子学习了国际象棋基本的下棋规则后,发现这两种象棋在历史上可能有共同的起源或曾有明显的相互影响,所以棋子的设置、走法以及胜负的判定等很多规则是相似的,难易程度也相当。考虑到在美国下国际象棋的人更多,有更多机会在周围找到玩伴;如下得好,也有更多机会“崭露头角”,所以讨论后我们一致认为应当先学会、学好国际象棋,然后再酌情考虑是否需要学中国象棋。

这样,我只好又开始跟小孙子学国际象棋,而不是由我教他中国象棋。

......

为了在这个新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我也必须确定若干新的目标,象小学生一样,重新学习和不断进取。

 

曾有一种说法: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墓。

其实在美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是很有保障的。但美国是一个特别崇尚成功的社会,而老年人的平均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当然会显著下降,在各项社会事务中崭露头角的机会很低,相对而言容易被社会忽视同时美国的家庭观念相对较淡漠,特别是代际之间的关系较疏远,老年人特别容易产生心理上的孤独感。

所以在美国,老年人特别要善于调整心态。如果能保持小学生的心态,将自己装扮成小学生(儿童),可能就会觉得仿佛到了天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812575.html

上一篇:中国的博导甘当美国小学生的小学生
下一篇:到美国后,又能每天骑独轮车了
收藏 IP: 107.200.89.*|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Vetaren11 yangzhiqin9009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