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人生从退休开始(退休第一天)

已有 13706 次阅读 2014-6-24 07: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理, 人生, 开始, 退休, 独轮车

退休第一天,给自己加油、打气!

 

今天是正式退休后不用上班的第一天。

还是像平时习惯的那样很早就起床了。

以往正常上班时,为避开交通拥堵,我会提早一个多小时动身开车到单位,然后在办公室外的长走廊或楼顶平台上骑半小时的独轮车。

而今天则在居住单位的大院内骑独轮车。

在大院内骑独轮车,比在工作单位楼顶或走廊骑独轮车感觉更加畅快。

在大院内用的是一辆大轮子(直径24英寸)的独轮车,速度可较快。大院的范围更大,院内地形起伏多变,有些路段坡度很大,不喊着励志的口号全力以赴,是蹬不上去的。

所以在大院内骑车更有挑战性,每次骑行完毕,都感到是取得了一次新的胜利,很有成就感。一整天都会感到心满意足。

骑完独轮车,就先打开电脑,看看新闻,写写博客吧…..

 

周围的邻居和熟人中,曾发生多个退休后一、两年内就去世的案例。有些较大范围的统计资料也表明,退休后的一个较短时期,是死亡率较高的危险期。

这些人的具体的死因可能多种多样,如车祸、突发心脑疾病,或原来已知或未知的其他慢性疾病迅速恶化。

但这些人往往都同时存在心理上的问题,从而未能很好适应生活习惯或状态的骤然改变。

如有的人认为社会已不再需要自己,有严重的失落感;有的人则失去了生活的目标,成天无所事事,无所适从。各种疾病也趁虚而入。

我的情况当然完全不同。

还有许多人需要我,如我的3个小孙孙,还有许多恐狂症患者..。

我还有许多想做而未做到的事,恨不能再活500年。

 

又想起一首相关的诗(2011-4-7的博客中曾转载),再次附录如下,以记念退休后的第一天。

 

老有老的骄傲

作者:毛翰(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

  

春天说,夏天老了;

夏天说,秋天老了;

秋天说,冬天才老了呢!

冬天老了吗?不,冬天没有老!

 

拥有美丽的春的记忆,

拥有热烈的夏的阅历,

拥有丰硕的秋的收获,

悠然的冬天相信,老有老的骄傲!

 

没有了春天的幼稚,

没有了夏天的浮躁,

没有了秋天的忙乱,

冬天啊,是如此安详、淡定、逍遥!

 

没有了学业的压力,

没有了谋生的辛劳,

没有了功名利禄的诱惑,

人生啊,是如此从容、真实、美好!

 

人生从退休开始啊,

朋友们!

 

每一天都是节日,

每一天都是假日,

每一天都是双休日,

每一天都是自由日!

 

每一天都是艺术节,

每一天都是旅游节,

每一天都是情人节,

每一天都是重阳节!

 

人生就像一本书,

越老越有智慧;

人生就像一支歌,

越老越有情调;

 

人生就像一幅画,

越老越有内涵;

人生就像一坛酒,

越老越有味道!

 

年轻的朋友啊,

是不是有点羡慕我们,

羡慕我们老了?

不要急,不要躁,

完成了各自的人生历练,

你们每个人都会得到

一张老年俱乐部的门票!

 

此诗的音画版下载:http://www.52e-mail.com/html/down_24_4564.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303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806005.html

上一篇:再见,保持联系。(转发本博主给某出版社编辑的信)
下一篇:《WHO狂犬病专家磋商会第二次报告》相关博文目录
收藏 IP: 101.36.76.*| 热度|

53 李伟钢 朱晓刚 张鹏举 陆俊茜 李世春 文克玲 科学出版社 武夷山 徐晓 陈小润 蔡小宁 严海燕 徐传胜 刘伟 王锟 程少堂 高绪仁 韦玉程 张能立 庄世宇 张德元 肖创 程起群 鲍博 王树松 陈敬朴 李志俊 蒋新正 徐耀 赵美娣 赵凤光 王善勇 罗汉江 杨正瓴 张强 陈祥龙 曹周阳 虞左俊 罗帆 李土荣 李宇斌 woainimen ljxm wangqinling crossing zhyzh ruby1990 oneword biofans helloAmoto yinyue123 xiwangpinan hj187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