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十日观察法:北京12320网站仍在歪曲和否定WHO的权威观点

已有 13200 次阅读 2014-2-23 14:4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WHO, 北京, 权威, 十日观察法, 32120

如果政府及其下属机构成为中国狂犬病防治的负能量,被老百姓推着走还推不动,那么要在中国实现消除狂犬病的目标必然是遥遥无期。

 

北京市卫生局   北京市12320公共卫生热线服务网今日的网页上(http://www.bj12320.org/LeavedMsg.aspx?NewsId=1330),可看到他们仍在歪曲和否定WHO关于狂犬病十日观察法的权威观点。

 

以下原文照录北京12320网站上网友的提问和该网站的回复:

网友YZGDXX 的提问  2013-12-17):

关于狂犬病十日观察法

 您好,我是从法国巴斯德中心回来的,对咱们国家关于狂犬病预防非常不解。十日观察是WHO面向全世界推行的最精确直接的判断鉴别法,却在咱们国家没有得到正确的认识与尊重,我很不理解。

10日观察法不是要等动物十天再去注射疫苗,而是被可疑动物咬伤要及早注射疫苗同时观察咬人的动物十天。如动物在10日内没有发狂犬病死亡则被咬的人就可排除患狂犬病的所有风险。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毕竟一针疫苗现在要60块人民币,对于低工资收入者便是负担。如果国家出狂犬疫苗的医疗费,我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大力宣传十日观察法的。

现在的条件下完全可以在北京等大城市中推广此方法,因为在城市中狂犬病已经很少了,狗都免疫得很好,多数都是家养的宠物狗。像这种情况下真的没必要大惊小怪。

如果这样的话,那全世界应该明令禁止养狗,可事实上连美国总统都和动物很亲近。

我只是觉得宣传要更人性一些,不然真的会导致许多脆弱敏感者恐惧焦虑。

 

回复(2013-12-17):

您好,感谢您对疾病防控工作的关注。目前十日观察法在中国并不适用,因为中国并未对所有猫狗进行严格管理,未对猫狗都接种狂犬病疫苗。所以被猫狗及温血动物致伤后建议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此方法最安全。

 

本博主的评论:

十日观察法与猫狗本身是否接种疫苗没有关系。如果能确认猫狗已接种了有效的疫苗,人被狗咬了根本就不用再接种疫苗,即用不着十日观察法了,或只是作为双保险用。例如在欧美国家,被猫狗咬伤极少需要接种疫苗。

关于十日观察法的详细讨论可参见相关博文:关于狂犬病十日观察法的博文(目录和链接) 2014-02-23

此外,这里所用的“温血动物”的概念也是过时和错误的:狂犬病毒只感染哺乳动物,不感染鸟类,而鸟类也属温血动物。(参见博文:鸡鸭鹅能感染狂犬病吗?

 

中国首都的12320网站在狂犬病的基本知识宣传方面水平如此低劣,中国各个地方的类似网站的水平更不容乐观。

中国整个狂犬病防治一直收效甚微,症结究竟在哪里?

WHO明确提出“东南亚国家到2020年要消除经犬传播的人类狂犬病” 的目标(WHO网站有明确公示: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9/zh/index.html)。

中国目前正式确定的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控制(control)而不是“消除(elimination)”狂犬病的目标(见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0125月颁发的《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20年)》)。

 

如果政府及其下属机构成为中国狂犬病防治的负能量,被老百姓推着走还推不动,那么要在中国实现消除狂犬病的目标必然是遥遥无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70258.html

上一篇:关于狂犬病“十日观察法”的博文(目录和链接)
下一篇:关于蝙蝠狂犬病毒的博文(目录和链接)
收藏 IP: 114.54.2.*| 热度|

3 蔡小宁 kongkuangzhe sunshuju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