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2013年最后一次横渡武汉东湖有感

已有 17517 次阅读 2013-10-8 15: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 东湖, 有感, 2013年, 横渡

武汉人、特别是武汉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么大、这么好的一个湖呢?

中国的中学生、大学生们太不重视体育锻炼和全面发展,这显然会妨害中国以全民健身为首要目标的体育强国梦的实现,从而也可能会延缓中国未来的发展进程。

 

尽管临近寒露节气,将近古稀之年的我昨天还是只身一人再次横渡了东湖。今年共横渡了4次,这可能是今年的最后一次。

武汉东湖周边有不少天然游泳池,如武大、八一、沙滩、听涛景区游泳池等。这些天然游泳池都在9月初关门停业了,要到来年夏初才重新开张。每年过了9月初,交钱也进不了东湖所有游泳池的大门。[今年八一和沙滩游泳池的门票分别为20元和40元(起)。]

   幸好我在东湖游泳几乎从来不到游泳池,而是在几个熟悉的地方下水,然后随意横渡或游到湖当中再返回。这样在东湖游泳,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而且完全免费。

   昨天天气晴朗,气温有26度。下午来到东湖边,看到整个浩瀚的湖面一个游泳的人也没有,我觉得真是太可惜了。武汉人、特别是武汉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么大、这么好的一个湖呢?我在全世界许多著名的江河湖海都游过泳,感觉可以如此畅快舒适地游泳而且完全免费的场地并不多啊!

   听说武汉在校大学生人数在全球城市中排第一,已超百万。东湖周边就是大学区,中国地大、武大、华中科技大、华师大等著名大学的校园都在附近,但游泳爱好者实在太少。每年到9月初,东湖的所有天然游泳池居然就都关门了,说明此时整个社会对天然游泳运动场地已经没有需求。这和我所了解的美国的情况成为鲜明对比。我曾在美国加州的海滨城市圣地亚哥短期居住,这里是铁人三项运动(包括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的发源地。由于滨临太平洋,这里的海滨浴场都是无风三尺浪,而且常年多半时间水温都偏低,并不适合初学游泳。即使是游泳的老手,在初来乍到时,往往游不了多久就会感到筋疲力尽,甚至难免被迫喝进几口苦涩的海水。在这里,每一次游泳,都是对体力、技术和意志的一次严峻考验。尽管如此,这里常年都不乏勇于搏击风浪的弄潮儿。这些海滨浴场通常也是来圣地亚哥旅游观光必到的景点。观光客们常年都很容易在汹涌的波涛中发现冲浪或游泳的健儿们矫健的身影。

   在美国,许多著名大学不仅在学术上出类拔萃,而且普遍重视体育运动,许多在校大学生都能达到相当高的运动水平。如果把美国加州4所世界名校当做一个独立体,他们参加2012年之前的历届奥运会所得奖牌总数达873枚(其中金牌449枚),几乎可与当今世界体育强国比肩。这4所大学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2012年,这4校的在校生和校友共有136名选手参赛伦敦奥运会。

    武汉的东湖也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而看到眼前湖面寂寥的情景,不禁浮想联翩,为中国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未来感到一丝担忧:中国的中学生、大学生们太不重视体育锻炼和全面发展,这显然会妨害中国以全民健身为首要目标的体育强国梦的实现,从而也可能会延缓中国未来的发展进程。

昨天大约有3-4级的东北风。东湖的湖面很开阔,稍有风吹就会起浪;昨天的浪头可能有1尺高。前几天本地最低气温曾下降到接近10度。但昨天湖水的温度似高于近期的平均气温。有好多年没有在较低的水温下游泳了。原来还在犹豫此次游泳是横渡还是往湖心游一段就酌情原路返回。但下到湖水中,一接触到较低的水温,青年时代经常下水游冬泳时的熟悉的兴奋感就跨越30多年的时空而“死灰复燃”,我立即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决定再次横渡。

在较大的风浪中游泳也是多年未曾尝试的了。出发不久,装有衣物的小型漂流袋就被波浪掀翻了。尽管漂流袋按设计是可以做到全密封的,但漂流袋的出(入)口原本在上部,未曾验证过其在翻倒状态下的密封性。我不敢冒险让出(入)口一直保持在水平面以下的状态,所以又在风浪中踩水重新固定附加在旁边的拖鞋,以确保漂流袋的平衡,即出(入)口能一直保持在水平面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因风浪较大还喝了几口水,但结果总算如愿解决了问题。(下次如遇更大的风浪,漂流袋可能仍无法保持平稳,所以以后还是要记得预先对其密封口的可靠性进行验证。)

 此次横渡是从八一游泳池西侧出发,向东北方向游到东湖磨山附近的梅园,距离2千多米,耗时约70分钟。此次横渡东湖,游的距离和时间都不是今年最长的,但是是在水温较低和风浪较大的情况下完成的,体力消耗可能是今年最大的。成功登岸后,身心感觉非常畅快。实践证明我的身体状况还相当不错,甚至超过了不少年轻人。

我应当更加积极和自信地面对今后的生活,因为此次成功横渡东湖再一次证明我确实有自信和骄傲的资本。


相关博文链接: 


黄鹤楼冬泳队以渡江的方式庆祝祖国60华诞 (2009-11-1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a70ac10100msxo.html 

带上漂浮袋,畅游江湖海 (2013-8-2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20066.html

横渡东湖: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 (2013-9-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213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31090.html

上一篇:否定狂犬病“十日观察法”的恶果
下一篇:关于狂犬病的超长潜伏期,不能将传说当科学(批评王月丹)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6 曹聪 张叔勇 李学宽 罗帆 赵宇 刘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