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最新结论:所有禽流感病毒都很难在人际传播

已有 5930 次阅读 2013-5-31 14:13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 禽流感, 人际, 最新, 结论

据新华网530日报导,中国所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均已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相关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这意味着,自3月31日通报我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历经2个月,所引发的危机已正式宣告结束。

自4月1日开始,本博主共发表相关博文23篇,评估H7N9病毒可能带来的风险的大小。2个月来事态的发展证明,本博主对H7N9风险的判断基本上是正确的。今年的H7N9只是全球传染病防治史上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插曲。

 

4月1日,本博主的博文是:

精选)  H7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早有先例,不必大惊小怪!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75837.html

早在10年前,在荷兰英国就发生过H7亚型流感病毒在局部人群中流行,并引发个别人死亡的案例。禽流感病毒要适应在人群中传播,同时保持高致病性是不太容易的,这样的巧合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只要我们加强监测和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新型流感病毒的危害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财新网根据我的上述博文写了一篇报导,于4月2日发表:

精选   H7亚型禽流感早有先例专家称勿惊慌 2013-4-2

http://china.caixin.com/2013-04-02/100509131.html

           

           4月3日的博文:

           (精选)     H7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先例和启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76533.html

此文提供了更多的案例:H7亚型禽流感病毒早在20年前曾感染过人类,主要引发结膜炎和轻微的流感样症状,偶尔也曾引发死亡病例,但未见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历史上发生过H7亚型病毒感染哺乳类(包括人)的病毒有H7N7、H7N3和H7N2等抗原组合,目前国内发现的H7N9亚型病毒是H7亚型中一种新的抗原组合(仅NA不同),此类病毒引发大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5月2日的博文较全面论证了H7N9不可能引发大流行的依据:

精选)  H7N9病毒能引起人流感大流行吗?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禽流感直接引发人流感大流行的事实。

一次严重的流感大流行,至少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 病毒具有易于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

2) 病毒保持对人有很高的致死率;

3) 人群普遍缺乏对该病毒的免疫力。

而要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严重的流感大流行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说它“千年一遇”是有道理的。

推测禽流感病毒引发人流感大流行的概率很小的若干依据

1.            流感病毒类型(亚型)的限制

历史上只有H1、H2、H3亚型的流感病毒曾引起过人流感的大流行,其他如H5与H7亚型则从来没有。

2.            宿主的物种屏障:

流感病毒要跨越物种界限也受到严格限制来源于其他动物的病毒与人(或猪)病毒基因的交叉重组可能是引发人流感大流行的前提条件

今年的H7N9病毒的全部基因都来源于禽类病毒,不含人源病毒的基因,可推测其能引发人流感大流行的概率较低

3.          人流感的大流行必须先有作为中间宿主

近100年来人类经历的4次流感大流行(1918年、1957年、1968年和2009年的流感),都是由直接来源于的流感病毒引起的

科学界迄今从未证明禽流感病毒能在人际间传播。能引发人类大流行的病毒的直接源头通常只能是

禽类与人类在生物学上是远亲,而猪和人是近亲(同属哺乳动物

H7N9病毒的全部基因都来源于禽类病毒,与猪和人都无关。这提示该病毒对人类的风险可能较低。

4.          H7亚型病毒存在的时间已超过半个世纪,并不曾引发人流感大流行。

2个多月来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能够证明H7N9病毒可以持续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5.          转换宿主后,病毒的毒力通常会降低。

H7N9禽流感病毒即使能实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如果它对人的致病力也显著降低(这种可能性相当大),则它对人类并不构成特别大的威胁。

6.       当代全球人口普遍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群体免疫”力。

几乎所有的成年人都多次自然感染过多种类型的流感病毒所以都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的交叉抵抗力。

7 .世界各国的流感疫苗和抗流感药物的技术平台已显著改善。 

人类对大流感的认识和防控能力与100年前相比已有质的飞跃。1918年流感大流行那样的悲剧不可能重演。人类积极、科学的应对完全可以将流感大流行的损失降到最小。

 

附:严家新论H7N9禽流感病毒(科学网博文23篇目录)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89752.html )

其中被科学网编辑精选的相关博文共11篇

  H7N9病毒能引起人流感大流行吗? 2013-5-2

  H7亚型禽流感病毒曾引起海豹大批死亡 2013-4-24 

  流感的季节性:主要由绝对湿度决定 2013-4-15

  流感季节慎用抗生素 2013-4-15 

  新发传染病的病原体鉴定-科赫法则的原则永存 2013-4-9 

  流感病毒如何传播? 2013-4-9

  1976年的猪流感曾让福特总统丢掉乌纱帽 2013-4-7

  重温流感流行史:1918年的悲剧不会重演! 2013-4-4

  H7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先例和启示 2013-4-3

  H7亚型禽流感早有先例专家称勿惊慌 2013-4-2

  H7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早有先例,不必大惊小怪!2013-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95280.html

上一篇:狂犬病的预防制剂——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下一篇:前列腺癌疫苗:犬用疫苗也能用于人类
收藏 IP: 183.60.121.*|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