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H7N9病毒”的标准化命名(FAO、OIE和WHO共同确定)

已有 9135 次阅读 2013-4-23 09:57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标准化, 命名, FAO, H7N9病毒, OIE

据WHO网站4月16日发布的公告,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专家经过广泛协商,达成共识,将最近在中国检测到的H7N9流感病毒的标准化正式名称确定为“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英文为"avian influenza A(H7N9) virus"。这三个组织自2013年4月17日起的所有文件都将使用该名称。

该名词的核心是“甲型 H7N9禽流感病毒”( "avian influenza A(H7N9) virus"),可被使用于科学/技术或其他报告。

各类媒体倾向于使用最简短的术语,上述三大组织建议,在需要时可使用“H7N9”或“H7N9病毒”作为简称。

为什么2009年的甲型H1N1 流感病毒的正式命名取消了最初的“流感”的称呼,而当前出现的H7N9病毒的正式命名明确注明是“流感”病毒呢?

因为2009年甲型H1N1 流感病毒是4 种病毒的复杂重组产物。这4 种病毒分别来自禽、人和猪(两种)。而且该病毒在正式命名时已被证明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传染源已与猪没有直接关系了。

而当前的H7N9病毒则全部基因都直接来源于禽类,是一种新的杂交组合,其部分基因发生了变异,但尚未证明可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其主要的传染源目前还是禽类

参考文献:

http://www.who.int/entity/influenza/human_animal_interface/influenza_h7n9/H7N9VirusNaming_16Apr13.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83103.html

上一篇:大地震与大流感:哪一种更难预测?
下一篇:H7亚型禽流感病毒曾引起海豹大批死亡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2 赵凤光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