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流感的季节性:主要由绝对湿度决定 精选

已有 10148 次阅读 2013-4-15 22:30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haman, 周期 

流感的流行在温带地区有明显的季节性:温带地区的季节性流感主要在冬季流行,通常不会在夏季流行。

历史上的大流行流感也常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例如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是在当年春天开始,夏季仅有少数病例,到秋天以后才开始大暴发。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流行也有类似的表现。

据估计,今年的H7N9禽流感对人的感染也可能有类似的表现。在即将到来的夏季,估计该病毒至多只会零星散发。

禽流感病毒直接演变成能在人间大流行病毒的概率很小

即便出现了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H7N9毒株,其较大规模的流行也只可能出现在秋季或更晚。要得出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能在人群中大规模传播的结论,还必须等到今年秋天或更晚

流感的流行为什么会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2009年发表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一篇研究论文认为流感流行的季节性主要由绝对湿度决定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帕雷斯(P. Palese院士等2007年曾在豚鼠模型中研究流感病毒的传播,得出结论是,流感病毒经气溶胶的传播依赖于温度相对湿度。他们发现,感染传播的最有效的湿度为20-35%,80%的相对湿度下,流感的传播会被完全终止。作者的结论是,冬季的低气温和低的相对湿度有利于流感的传播。较低的湿度有利于病毒粒子的稳定性,能形成更小的携带有病毒的飞沫(微滴),从而能使病毒传播得更远。

2009PNAS上发表的论文中,夏曼(J. Shaman)等重新对帕雷斯等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相对湿度对流感病毒的传播和生存所起的作用分别只占12%和36%。

当夏曼等将对水分含量(湿度)的测量改为绝对湿度时,结果是惊人的:流感病毒的传播和生存与绝对湿度的相关性分别达到50%和90

在温带地区,室外和室内绝对湿度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周期,在冬季绝对湿度达最低值。这种季节性周期与冬季流感病毒的传播和生存机会增加是一致的,并可用于解释流感的季节性。

作者认为,相对湿度的变化与季节性流感的传播方式之间的相关性并不密切。虽然冬季室内相对湿度很低,但室外相对湿度的水平则在冬季达到高峰。另一方面,绝对湿度在冬季的室内和室外都处于低水平,其季节性循环的模式与流感在冬季的传播加速是一致的

这两篇论文的结论是一样的:在冬季对室内空气进行加湿,可能是减少冬季流感病毒传播的一种有效手段

附:绝对湿度相对湿度的定义:

在天气报告中,空气中的水分含量用百分比给出。这是相对湿度――在空气和水蒸汽的气体混合物中,水蒸汽的分压与在给定温度下水的饱和蒸气压的比值。

绝对湿度则是一升的气体中水蒸汽的实际含量。

参考文献:

1.      Lowen AC, Mubareka S, Steel J, Palese P (2007) Influenza Virus Transmission Is Dependent on Relative Humidity and Temperature(流感病毒的传播依赖于相对湿度和温度). PLoS Pathog 3(10): e151. doi:10.1371/journal.ppat.0030151

2.      Shaman J, Kohn M (2009). Absolute humidity modulates influenza survival, transmission, and seasonality (绝对湿度决定流感病毒的存活、传播和季节性)PNAS106 (10): 3645-3646; doi:10.1073/pnas.0900933106



H7N9禽流感来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80511.html

上一篇:流感季节慎用抗生素
下一篇:国内兽用狂犬病疫苗市场:将近90%是不安全的减毒活疫苗!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5 李学宽 吕喆 易海粟 邢东义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