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中国在消除狂犬病的过程中还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已有 6836 次阅读 2013-2-22 08:40 |个人分类:防控战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BC项目

(2013 年中国狂犬病年会发言草稿之五)

中国能否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严家新

5. 中国在消除狂犬病的过程中还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WHO提示,犬狂犬病控制计划应该包括3 个基本要素:(1)加强流行病学监测;(2)推行大规模的犬类疫苗接种;(3)做好犬群的数量控制。这些都有赖于公众的参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立法。

1加强流行病学监测

狂犬病只能通过实验室检测进行可靠的诊断,因此,应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进行有效的狂犬病监测。

狂犬病监测是一切狂犬病控制计划的基础。应当组建能对疑似动物病例进行鉴定的实验室网络,建立狂犬病的兽医监测系统,在人发生可能的暴露后,以及在对接触了可疑动物病例的其他动物采取相应措施时,必需依靠该系统提供支持。

2 推行大规模的犬类疫苗接种

大规模的犬类接种活动是控制犬狂犬病的最有效措施。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拉丁美洲国家通常每年都要开展全国性的大规模犬类集中接种活动,在短期内(不超过1 周)就可达到很高的接种率(约80%)。这种活动的组织依赖于部门间的合作、社会的参与和强有力的媒体支持。

在犬狂犬病流行地区,每个社区应至少免疫70%的犬只。为实施战略规划和管理,需要对犬群数量进行估算和对大规模接种活动进行评价。

在大规模的注射接种活动中,只能使用加佐剂的灭活狂犬病疫苗

3做好犬群的数量控制,推行ABC(动物计划生育,Animal Birth Control)项目

犬的种群繁殖率非常高,即使是最高纪录的捕杀率(约为犬群的15%)也很容易被增加的生存率所弥补上。作为对大规模接种活动的一种补充措施,对未免疫的无主犬进行目标明确的人道捕杀还是必须的。

有三种较常用的犬群管理方法:限制活动、控制栖息地和控制繁殖。

倡导将ABC 项目结合狂犬病预防接种活动,作为控制城市中流浪犬群和最终控制人类狂犬病的方法。其原理是减少犬群的更新数量,减少狂犬病易感犬只的数量,以及限制雄犬的某些助长狂犬病传播的行为(如驱赶和咬斗)。

总之,中国完全应当而且有充足的条件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64004.html

上一篇:中国应当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必要性)
下一篇:安徽2011年新分离的19株狂犬病病毒的N基因序列分析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1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