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关于禽流感:纽约时报的标题就错了

已有 5485 次阅读 2013-1-28 21:59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纽约时报, 禽流感

   1月23的《纽约时报》报导了关于H5N1禽流感病毒研究将重新开始的消息,其标题是:
    重启对人造的致命的禽流感研究
    (Research to resume on modified, deadlier bird flu)
 
   这个标题就错了,因为事实上一年多来全球争论不休的人造禽流感病毒并不致命 本博主曾在去年36日发表博文:《人造禽流感病毒的真相:对雪貂的致死率0 !
      人造禽流感病毒真的很可怕吗?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

相关论文作者Ron Fouchier最近披露的真相是:这些人造禽流感病毒在雪貂中的传播能力并不强,能通过空气传播的人造禽流感病毒对雪貂的致病性极低,致死率为0!

 

国内近日的相关报导(新华网 20130124)

曾引争议的H5N1禽流感病毒研究即将重启

(见: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3-01/24/c_114483318.htm )

此报导的标题是中性的,但内容也是错误的

H5N1型禽流感病毒很致命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今,全球已有610人感染过H5N1型禽流感病毒,其中360人死亡。 

 

   去年14日,本博主发表了博文: 禽流感对人的致死率可能被严重高估(世界顶级流感专家的质疑)(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25397.html)

为什么会出现对H5N1禽流感病毒如此普遍的恐惧?

这里被误解的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禽流感的感染人数是未知的。能肯定地说,该病毒只感染了约600人?目前对我们已知事实的确切表述应当是:600个因感染H5N1流感病毒而住院治疗的重症病人中,超过半数最终死亡。
   要计算H5N1禽流感病毒对人类的死亡率,我们需要将死亡人数除以感染人数。事实上,目前我们并不全面掌握感染人数,但可合理地推测此数字可能相当大,十余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的感染人数应当远远多于600人。

最近在泰国农村村民中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专业杂志《临床感染性疾病》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53 (8) DOI: 10.1093/cid/cir525)。该项研究收集了800人的血清……作者的结论是,在泰国中部农村地区的人可能有9.1%经历过亚临床的禽流感病毒感染。    

如果亚洲农村人口的9%发生H5N1禽流感病毒株引起的亚临床感染,这将极大地改变我们对该病毒致病性的认识。这个比例即使仅为1%,绝对人数也相当多。所以必须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进行更广泛的血清学研究,以全面掌握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程度。
    世界顶级流感专家Peter Palese, Adolfo Garcia-Sastre, Robert Krug 和Vincent Racaniello等都认为,在我们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曾感染H5N1禽流感之前,我们对该病毒的致病性必须避免贸然下骇人听闻的结论。盲目恐惧将妨碍对禽流感的进一步深入研究。

   与生物恐怖主义的斗争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但对目前报导的可在雪貂中传播的人造H5N1禽流感病毒实在没必要大惊小怪。
    中外“权威”媒体关于禽流感报导,常常是不懂专业的记者在那里胡言乱语。我们还是应当多听听真正的专家的意见,作出正确的判断,不要听任外行在那里忽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57415.html

上一篇:培养了3名诺奖得主的中学“老师”:补充资料
下一篇:人造禽流感病毒:虚惊?误会?闹剧?
收藏 IP: 59.175.177.*| 热度|

3 许培扬 谢蜀生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