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1 株驴源狂犬病病毒的分离鉴定及N、G基因序列分析

已有 5858 次阅读 2012-12-7 09:26 |个人分类:RV流行病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狂犬病, 基因, 鉴定, 分离, 序列

Identification and sequence analysis of a rabies virus 

isolated from a donkey

解庭波1  俞华2  吴杰1  黄思佳1  徐葛林1  严家新1  余滨3  周敦金3

【摘要】目的 对武汉市汉南区新分离的l株驴源狂犬病毒(RABV)街毒株的NG基因进行遗传学分析,比较其与近年来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分离的代表性街毒株以及人用和兽用狂犬病疫苗病毒株之间的差异。方法 以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驴脑组织中的RABV,并将驴脑海马组织研磨后接种乳鼠,观察其发病情况。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驴脑组织及发病乳鼠脑组织悬液中的RABV,然后提取发病乳鼠脑组织RNA,利用RT-PCR扩增RABVNG基因,测序后进行遗传学分析。结果 在驴脑组织及发病乳鼠脑组织中检出RABV,该病毒株与近年来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分离的代表性街毒株以及国内外人用和兽用狂犬病疫苗病毒株相比,NG基因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分别为857%一991%和822%一997%,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56%~998%和878%。994%,与国内分离街毒株核苷酸和氨基酸的同源性高于疫苗株,且与国内疫苗株CTN181的同源性要高于国外疫苗株。结论 该病毒株鉴定为驴源RABV,与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分离的代表性街毒株及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株CTN181处于同一个亚群,有较近的系统进化关系。

【关键词】狂犬病毒;遗传特征;驴

 

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07AA02Z402)

作者单位:

1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狂犬病检测中心(武汉 430060

2 武汉市汉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 430060);

3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 430015.

通讯作者:周敦金,E-mailzdj@whcdc.org

 

原载: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12 33(6)602-605

全文下载:

 1株驴源狂犬病毒的分离鉴定及N、G基因序列分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40051.html

上一篇:奇闻: 美国的河狸感染了狂犬病毒并攻击人类 !
下一篇:2012年最新案例:美国的狂犬病也威胁全世界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