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美国每年有将近30人直接被狗咬死,中国有多少? 精选

已有 28774 次阅读 2012-10-30 15:18 |个人分类:防控战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狂犬病, 美国, 统计, 咬死人

 1)    美国的统计数据

据美国CDC及若干民间组织的统计,美国每年有将近30人直接被狗咬死。

下表列出2005-2010年的6年间美国每年直接被狗咬死的人数(按受害者年龄分组)

 

年份

总数

< 1

1-10

11-20

21-30

31-40

41-50

51-60

61+

未知

2005

29

2

12

2

0

1

1

1

10

0

2006

29

1

12

0

3

1

4

4

3

1

2007

34

2

15

1

1

0

3

1

11

0

2008

23

6

10

0

1

0

0

1

4

1

2009

30

5

15

1

0

1

3

1

4

0

2010

32

6

14

0

2

1

1

2

6

0

总和

171

22

78

4

7

4

12

10

38

2

 

由表中可见,6年里美国每年直接被狗咬死的人数在23人到34人之间,平均为28.5人。

其中1岁以下占12.9%1-10岁的占45.6%,这两项相加,即10岁以下的共占58.5%

其中61岁以上的老人占22.2%

上述3项相加,即小孩和老人占总数的80.7%

 

2)    狗可能对人造成的危害:除了狂犬病,还有咬伤,甚至可能直接咬死人。

中国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数为2千多人,其中95%以上是因被狗咬伤而引发的。

美国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数2-3人,主要源于蝙蝠或猫,或在国外被狗咬,而与本土的狗无关。

在中国,一提到狗对人的直接危害,大家只想到狂犬病,却往往忽视了恶狗直接咬死人的悲惨事件。中国每年直接被狗咬死的人数与狂犬病每年死亡数千例相比,当然要少得多,所以前者往往被后者掩盖住了,特别是直接被狗咬死的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自家的狗咬死的,通常不会引起媒体的关注。

 

3)    中国的问题可能比美国更严重,要正视和着手研究解决

据统计美国狗的数量已达7,500万,而美国人口是3亿 (美国狗与人的数量比全球最高,为14)

中国狗的数量估计为1.3亿只(中国CDC今年4月发布),已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人口超过13亿,是美国的4倍以上 (中国的狗与人的数量比为110) ( 参见:http://bbs.sciencenet.cn/blog-347754-584098.html )

美国三十多年前就开始高度重视恶狗直接咬死人的问题,对死亡人数每年官方和民间组织都有专门的统计,每个案例都要调查落实,每年都发布详尽的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美国已制定并多次修改和完善相关的立法,如规定不允许单独让家犬与老幼病弱者相处,加强对狗主人的教育和对狗的培训、管理等。

中国现在尚无每年狗直接咬死多少人的统计数据,这个数据当然与狗和人的数量直接相关,也与相应的社会管理状况密切相关。中国狗和人的数量都远远高于美国,而相应的社会管理则尚未起步,因此可以有充分理由推断:中国每年被狗直接咬死的人数至少不会比美国低。

中国今后除了继续解决狗引发的人狂犬病的问题,也应当高度重视狗直接咬死人的问题。相关管理部门应从获得尽可能准确的统计数字入手,明确问题的严重性,制定相应的对策,以杜绝此类惨绝人寰的悲剧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27642.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替代检定方法国际研讨会报告(5)结论
下一篇:美国CDC关于预防狗咬的建议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16 吕喆 肖振亚 鲍得海 岳金星 罗松 牛登科 侯雄坡 周华 王枫 geilibu luxiaobing12 fansg hangzhou zxk730 gisdaodao astrolux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