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疫苗会致癌吗?

已有 63496 次阅读 2012-4-17 16:00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疫苗, 致癌, 恐狂症, VERO

社会上常有关于狂犬病疫苗可能致癌的流言蜚语,有些恐狂症患者更是将这些传言当作救命稻草,抓来为恐狂症存在的合理性作辩护:不打疫苗可能得狂犬病,打了疫苗又可能得癌症,那究竟该如何是好?

这类传言是事出有因----无风不起浪?还是捕风捉影----听风就是雨?

无风不起浪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狂犬病疫苗都属于细胞培养疫苗,但不同厂家生产疫苗所用的细胞是不同的, 主要有人二倍体细胞、地鼠肾细胞、鸡()胚细胞和VERO细胞等。

这些细胞中,前3种细胞都是正常细胞,有固定的寿命,在体外环境中可传代的代次有限,对培养条件的要求较高,因此用于生产疫苗的成本较高。而VERO细胞是永生型细胞,繁殖能力强,寿命极长,传代次数基本没有限制---它在本质上一种癌细胞,具有致癌性。所以在理论上,用这种细胞生产的疫苗,如果混杂有超过规定数量的该细胞的组分(主要是DNA), 则有潜在的致癌危险。

根据世界各地数以十亿计的人实际使用VERO细胞生产的各类疫苗后的结果分析,该细胞实际上也相当安全,并无致癌的确切证据。但在理论上它有潜在的致癌风险。而二倍体细胞、地鼠肾细胞、鸡()胚细胞等则即使在理论上也与致癌性毫无关系,用于生产疫苗时不必规定限制传代次数和DNA残余含量,至少在理论上比VERO细胞更安全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美国一直未批准用VERO细胞生产狂犬病疫苗,也不准用VERO细胞生产的狂犬病疫苗进口。

中国从大约20年前开始认可WHO和欧洲的标准,允许用VERO细胞生产的疫苗进口或在国内生产。但2010年以来,中国也向美国看齐,提高了VERO细胞疫苗中DNA残留量的检测标准。《中国药典》2010版规定狂犬病疫苗DNA残留量应不高于100pg/(0.1 ng)此标准比欧洲和WHO标准(10ng)提高了100倍。

法国维尔博狂犬病疫苗是用VERO细胞生产的,因此从未进入过美国市场。该疫苗从将近20年前就开始进入中国。由于2010年中国提高了DNA残留的检测标准,维尔博疫苗近几年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市场上绝大部分狂犬病疫苗是在国内用VERO细胞生产的,是按2010年版《中国药典》规定的新标准生产的。

不要听风就是雨!

广大群众有知情权。应当全面如实地向公众介绍相关情况,让老百姓自己根据各自的情况作出自主选择。

VERO细胞系是1962年从正常非洲绿猴肾组织培养出来的,传代到113代提交给ATCC(美国模式培养物集存库)保存,传到124代在法国梅里埃研究院建立WHO的细胞库。如今WHOVERO细胞库保存在美国ATCC和欧洲ECACC (欧洲细胞培养收集中心),主细胞库是134代,用于生产的最大工作细胞代次是150代。研究显示,VERO细胞直到169代仍没有致癌性。经全球10个实验室的联合鉴定,显示该细胞在不超过169代时可满足WHO有关连续细胞系用于生物制品的生产要求。

如果用VERO细胞系进行病毒增殖,《欧洲药典》第6版和WHO都规定,在每1个人用剂量的疫苗中,残留宿主细胞DNA含量不应高于10ng欧洲和亚洲总共有数十亿人次数十年间使用过用VERO细胞生产的各种疫苗(包括狂犬病疫苗)使用记录的统计分析结果证明:在限定传代次数和DNA残余含量的前提下,VERO细胞在实际上与对照相比并不增加致癌性。用该细胞生产的疫苗实际上是安全的,不会致癌。

WHO多年来一直支持用VERO细胞生产多种疫苗WHO不久前仍正式肯定并推荐用VERO细胞生产疫苗。WHO有一段时间曾将该细胞DNA残留量的标准提高到100pg/剂,结果立即造成世界上相关疫苗的价格上涨甚至造成严重的市场短缺。综合权衡利弊,WHO近年又将DNA残留的标准仍恢复到原来的标准10ng/剂,认为这样做利大于弊。
     
关于中国与美国的比较,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因此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也应当有区别。

美国一直未批准用VERO细胞生产疫苗。美国每年狂犬病疫苗市场仅消费3万多人份,但每人份的价格高达1000美元以上。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相对而言比较健全,因狂犬病疫苗总用量不多,所以稍微贵一些它也承受得起。与此同时,在美国,尽管总用量不多,但用限定的细胞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产量仍然跟不上,经常发生市场供应短缺。

中国每年狂犬病疫苗的用量是1千万人份以上,而且需求最多的是农民。中国许多人连相对较便宜的VERO细胞疫苗都买不起。除了用VERO细胞,用其他的细胞也不可能生产出市场需要的那么多疫苗。所以VERO细胞仅仅在理论上存在、未得到实际数据验证的致癌风险不宜过分强调。

目前中国市场上上述各种细胞生产的狂犬病疫苗都有供应(不过各个地区不一定品种齐全)。个人如果有经济能力,当然可以选用进口的非VERO细胞生产的疫苗。但多数人还是在有限的资源下,首先考虑眼前的救命要紧,而不是遥远的虚无漂渺的致癌可能性。

目前不同细胞生产的疫苗在潜在的致癌性方面的差别主要还只是在理论上存在,尚无实验证据证明它们之间有任何差别。目前选价格较高的非VERO细胞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主要还是心理上可以获得更大的安慰。

      总之,应当让老百姓在知晓事实真相的基础上,自主进行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60412.html

上一篇:你说荒唐不荒唐---狂犬病能以“人传人”方式传播吗?
下一篇:本博主忝列光明网卫生频道“专家-专栏”
收藏 IP: 76.167.171.*| 热度|

5 sjyb123456 CTLS612 KXW2 biofans disidailor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