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外国留学生居然敢罵中国CDC的医生愚蠢 !

已有 18051 次阅读 2012-4-3 13:4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狂犬病, 医生, 留学生, CDC, 十日观察法

罵得对?罵得好?

事件回放:

[2894]  博友cdc123  2011-12-25 (圣诞节) 10:11 留言:

严老师,圣诞快乐!很抱歉,在节日期间还来打扰您!我是XXCDC的一名实习生,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主要负责注射疫苗和伤者的电话咨询。最近我碰到一个以我的能力难以解决的问题,想占用您几分钟时间,请教您一下!
       
这件事情是6天前发生的,来的是一个来自诺丁汉大学的英国留学生,令人感到非常奇怪。他是1219号被朋友家的德国牧羊犬咬伤大腿,属三级暴露。可是他来我们CDD的时候是带着那只德国牧羊犬的。他来了就对我的老师说:“我在来你们中国留学以前就打过了三针狂犬疫苗(他还说每个来我们中国的英国留学生都被他们国家要求接种以预防暴露),现在我在你们的国家又被狗给咬了,可是我不想这么快注射疫苗,现在我希望你们可以帮我观察几天这只可爱的德国牧羊犬,过几天我再决定要不要接受疫苗注射”。我们都知道他是要运用那个十日观察法,可是一开始我们没有同意,再后来不知道怎么的,我们的几个医生就同意了!过了六天,也就是昨天圣诞节前夕,那个英国留学生又来了,他说:很高兴你们给我照顾可爱的狗,现在我知道他很健康,他咬我是因为这只狗亲吻我,喜欢我,我现在要带我亲爱的狗和我一起回去过圣诞节了!  因为十天观察期还没有到,所以医生们不同意,他又说:这是我的狗,我有把他领回家的权利!我的朋友(狗狗)需要回家过节!我们又建议他打疫苗,加强两针。可是他另外一个来自英国的朋友说了一句更加奇怪的话:在我来中国之前,我一直听我的导师说,你们中国人特别的喜欢打疫苗和买贵得不能再贵的房子,我真是感到很奇怪,我觉得你们的疫苗完全可以留给需要的人!  然后他们就走了。后来,我们医院也曾联系过他们,希望他过来加强两针。可是那个英国留学生就是不来,还说:我就是不能理解你们为什么这么希望我打针,在英国象你们这样的行为被认为是很愚蠢的!
         老师,我真的很奇怪,他们外国人怎么对自己的生命保护意识这么淡泊?毕竟那只狗只观察了五天,还没有到十天。要是有十天的话,我们是会同意他不注射的,关键是只有五天啊!如果一个外国留学生在我们国家发病的话,对我们CDC可不利啊?老师,说实话,我真的不太明白他们英国人的想法!!这是为什么啊?!

 

博主回复(2011-12-25 14:06)你的问题是属于有明确、肯定答案的,很好回答。

老外是对的,你的考虑是错误的。

他打过疫苗,在风险不大的情况下,可以在观察狗的情况以后再决定是否打针。

(除了在发病期间)狗只在发病前2-3天有感染性,通常观察2-3天即可基本下初步结论。十日观察法是由五日观察法演变而来。绝大多数情况下观察5天足夠。十天是极端情况,通常没必要等那么久。从受伤者和这只狗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6天已足以下较肯定的结论。
        已知狗没病,人就不用再接种。

老外说你们的行为是很愚蠢的!说得并不过份。

 

另一博友的评论:

严老师,我看了您的很多留言和回复,其中有一条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是一个来自诺丁汉大学的英国留学生批评我们中国XXCDC的医生的行为是很愚蠢的。难道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这里不应该心寒心酸吗?连一个外国非专业的留学生懂得的正确科学知识比我们中国的专业医生还多,说句实话,不觉得羞耻吗?(当然,我无意冒犯CDC来提问的那位朋友,因为至少他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勇于提问,是很值得敬佩的。就像严老师说的那样,现在很多年轻的CDC人员都在很快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54882.html

上一篇:常来严老师的博客,包你成狂犬病专家
下一篇:我在审稿阶段就枪毙了两篇造假“论文”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8 吴飞鹏 张伟 杜红兵 王春艳 彭雷 水迎波 蔡津津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