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环球科学》:1918年的悲剧不会重演!

已有 6072 次阅读 2010-1-20 11:40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WHO, H1N1病毒, H5N1禽流感, 帕雷斯(Peter, Palese)1918

 

《环球科学》:1918年的悲剧不会重演!

发布时间:2010-1-20

 

世界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中文版《环球科学》今年第1期发表了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博导严家新研究员的这篇专栏文章,阐述由于抗生素和疫苗的大规模应用,人类防控各种传染病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人类完全有理由对各种传染病持更加乐观的态度。现将该文全文转载如下:

 

历史上,鼠疫、天花、大流行流感等烈性传染病曾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甚至曾改变历史的进程。直至上世纪中叶,传染病仍是致死率最高的人类疾病。但到上世纪下半叶,由于抗生素和疫苗的大规模应用,人类防控各种传染病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在全球范围内,传染病的首席地位逐渐让位于其他疾病,人类的平均寿命显著延长。

进入21世纪,人类完全有理由对传染病持更加乐观的态度。类似1918年的H1N1病毒不大可能再次出现;即使出现,也绝不可能造成那么严重的后果。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这是现代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全面进步所决定的。

流感在理论上存在着周期性大流行的可能。自1997年出现禽流感死亡病例以来,禽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和危害性就经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并不断引发争议。

20059月,WHO(世界卫生组织)某专家曾发出警告:“H5N1禽流感病毒一旦变异成能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全球将有0.5亿至1.5亿人被禽流感夺去性命。另一著名流感专家则按1918年流感病毒引起的死亡率直接推算出,全球可能将有1.8亿至3.6亿人死亡!

这类不考虑时代进步所得出的悲观结论必然与事实大相径庭。

美国病毒学会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彼得.帕雷斯(Peter Palese)曾参与重建1918年流感病毒的工作。作为全球顶级流感专家,帕雷斯多年来一直强调,对未来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还没有获得足够的关注。但对于具体的某个流感毒株可能造成的威胁,他却常提出与众不同、但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观点。帕雷斯是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导致人类流感大流行假说的最强烈反对者之一。10多年来的事实证明他基本上是正确的,因为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H5N1病毒容易实现人际间传播。

2009年春天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也曾让全球许多人陷入恐慌,WHO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迅速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至第5(后来又提升到第6 )

在理论上,猪流感在人群中引发大流行的可能性要比禽流感大得多。猪可以同时感染来源于禽、人和猪的流感病毒,成为病毒的混合器和新流行毒株的孵育器。适应了猪体环境的流感病毒比禽病毒更容易实现人际间传播。

但在200952日,帕雷斯及时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猪流感的危害不会特别大》的文章(参见环球科学网站200954日文章《美国科学院院士帕雷斯: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不会特别大》,或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网站同一天的文章《全球顶级流感专家帕雷斯院士预测: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不会特别大》),令人信服地论证了为什么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绝不可能与1918年流感相提并论。在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基因组中,缺乏1918年大流行流感病毒和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都拥有的某些重要的分子标志,因而这种病毒不大可能成为高致病性毒株。实际上,过去数十年来,人类一直都在接触H1N1病毒,可能具有一些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免疫力。虽然这种免疫力不足以防止患病,但很可能能降低该病毒引起的死亡率。

近几个月来,又有大量研究证明,人类群体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免疫力超出预想,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实不应被认为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这是该病毒在人群中致病性不高的重要原因,这也可用于解释为什么新的H1N1流感疫苗即使剂量较低、不加佐剂且仅接种一针也能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认为,甲型H1N1流感的致病性没有疫情发生之初想象的那么严重,致死人数可能和普通季节性流感持平或略高。这次流感疫情可能成为现代医学记录在案的流感大流行中最轻微的一次。该项研究预计,甲型H1N1流感在今年冬季结束前可能直接导致600045000美国人死亡,在最坏情况下,死亡人数也不会超过,60,000人;而一场普通季节性流感在美国平均造成36,000人死亡。

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何时会演变成为季节性流感?如果套用1968H3N2病毒的流行模式,推测H1N1流感在下一个流行季节还可能再度发生。但由于全球正在进行一场规模空前的甲流疫苗接种,在历史上人类将首次有机会观察超大规模的疫苗接种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流感的流行。

目前的所有征象都表明,原有的季节性H1N1H3N2型病毒株将很快从人群中消失。2009年的H1N1流感病毒迟早会成为季节性流行毒株。目前,甲型H1N1流感仍处在人类的掌控之中,我们应当有充分信心:人类积极、科学的应对完全可以将流感大流行的损失降到最低。

(严家新研究员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288885.html

上一篇:诺华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新建用细胞生产流感疫苗的工厂
下一篇:武汉所代表参加卫生部自然疫源性疾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