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亚洲蝙蝠丽沙病毒

已有 4012 次阅读 2021-9-10 00:54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亚洲蝙蝠丽沙病毒

——大型学术专著《狂犬病(Rabies)》最新版选译

 

5章 分子流行病学(Molecular epidemiology)

作者:Susan A. Nadin-Davis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渥太华Fallowfield实验室。

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Ottawa Laboratory- Fallowfield, Ottawa, ON, Canada)

5.4 (丽沙病毒)狂犬病毒的分类Lyssavirus taxonomy

5.4.1 丽沙病毒属的物种(Lyssavirus species)

5.4.2 狂犬病相关丽沙病毒(lyssaviruses)的分子流行病学

5.4.2.1  澳大利亚蝙蝠丽沙病毒(ABLV) 

5.4.2.2  欧洲蝙蝠丽沙病毒(EBLV)

5.4.2.3  亚洲蝙蝠丽沙病毒Asian bat lyssaviruses

在整个亚洲大陆的蝙蝠中,迄今总共发现了5种丽沙病毒,但所能获得的分离物(isolates)的数量非常少。这5种蝙蝠丽沙病毒包括阿拉文病毒(Aravan virus,ARAV)伊尔库特病毒( Irkut virusIRKV)库贾德病毒(Khujand virus,KHUV)甘诺努瓦蝙蝠丽沙病毒(Gannoruwa bat lyssavirus,GBLV)和台湾蝙蝠丽沙病毒 (Taiwan bat lyssavirusTWBLV)

目前对阿拉文病毒(Aravan virus,ARAV)库贾德病毒(Khujand virus,KHUV都仅报告了单个分离物,需要获得更多的分离物以确定这些丽沙病毒的真正宿主及其地理范围。

  总共报告了三个伊尔库特病毒( Irkut virus,IRKV)分离物:一个分离物源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省白腹管鼻蝠(Murina leucogaster的最早的病例;一个源于乌克兰分离物被称为奥泽尔涅Ozernoe病毒从一个暴露于蝙蝠后发生的致命的人类病例中获得;另一个分离物在中国从一个更大的管鼻蝠(Murina leucogaster)中发现。这表明该物种在亚洲的一个非常广大的地区传播,血清学证据支持这些病毒或密切相关的病毒在泰国柬埔寨孟加拉国的某些蝙蝠种群中传播。

斯里兰卡飞狐(狐蝠)身上提取的四个甘诺努瓦蝙蝠丽沙病毒(Gannoruwa bat lyssavirus,GBLV)分离株形成了一个紧密但分离的丽沙病毒进化分支。这个物种是否在这个岛国以外的地方传播还有待观察。

中国台湾日本伏翼蝠(Pipistrellus abramus)中发现的两个丽沙病毒分离物被命名为台湾蝙蝠丽沙病毒(Taiwan bat lyssavirus,TWBLV),并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基于它们的核苷酸序列资料和库贾德病毒(KHUV欧洲蝙蝠狂犬病病毒1型(EBLV-1之间的聚类分析(clustering),认为它们代表了另一种新物种,这一动议有待ICTV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审批

译者补注:

东半球的蝙蝠中发现的狂犬病毒都不属于基因1型,而是基因1型以外的17种狂犬病相关病毒。

蝙蝠狂犬病毒在亚洲非常罕见,目前总共发现了经典的基因1型狂犬病毒以外的5种丽沙病毒,其中有种仅发现过一次。整个亚洲这5种蝙蝠丽沙病毒有直接证据导致人类感染的病例仅有一例(间接证据还有少数几例)。所以蝙蝠狂犬病毒在整个亚洲引发人类狂犬病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其风险通常可忽略不计,特别是对于曾经打过狂犬病疫苗的人,终生完全不用担心蝙蝠狂犬病毒的风险。 

相关博文: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1) 2020-08-12

5章 分子流行病学(Molecular epidemiology)

5.1 导论

5.2 丽沙病毒关键的生物学特征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2) 2020-08-13

5.3  病毒分型方法

5.3.1 狂犬病毒的遗传特征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3) 2020-08-17

  5.3.2 高通量测序(HTS)方法的应用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4)   2020-08-22

5.3.3  系统进化分析原理 (1)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5)   2020-08-27

5.3.3  系统进化分析原理 (2)

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6)   2020-08-28

5.3.3 系统进化分析原理 (3)

狂犬病毒的分类  2020-9-1  

   5.4  丽沙病毒的分类(Lyssavirus taxonomy

 5.4.1 丽沙病毒属的物种(Lyssavirus species

 澳大利亚蝙蝠丽沙病毒(ABLV) 2021-09-07  

 5.4.2 狂犬病相关丽沙病毒(lyssaviruses)的分子流行病学

 5.4.2.1 澳大利亚蝙蝠丽沙病毒(ABLV)

 欧洲蝙蝠丽沙病毒(EBLV) 2021-09-08

 5.4.2.2 欧洲蝙蝠丽沙病毒(EBLV)

权威的大型学术专著《狂犬病(Rabies)》最新版已面世   2020-06-29

犬狂犬病毒的起源和家谱(分子钟证据) 2012-6-18 

多国合作科研项目:全球犬狂犬病病毒的起源和系统进化研究  2012-6-19

中国狂犬病病毒变种的历史评估和进化分析  2012-6-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03571.html

上一篇:欧洲蝙蝠丽沙病毒(EBLV)
下一篇:非洲的丽沙病毒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