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中国的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2) 精选

已有 4281 次阅读 2021-1-22 12:06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2

英文专业杂志《One Health(同一个健康)》于今年1月5日在线发表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长春扈荣良教授的综述论文:《Neglected challenges in the control of animal rabies in China中国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此文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动物狂犬病的传播特点和防控方法。现将此论文全文译成中文,以便于国内关心狂犬病问题的普通非专业人士参考。(分次发布。本次发布的是第二部分。

目录

(第一部分)

摘要

1. 前言

1. 中国人类狂犬病的时空动态。

2. 狗狂犬病

(第二部分)

3. 鼬獾狂犬病

2. 中国及周边国家野生动物相关狂犬病的地理分布。

3. 基于中国及周边国家丽沙病毒核蛋白全基因的最大似然系统进化树

(第三部分)

4. 狐狸和貉(raccoon dogs)狂犬病

5.  蝙蝠狂犬病

6.  其他动物狂犬病

7.  结论

3. 鼬獾狂犬病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鼬獾至少造成了87人死亡。中国东南部鼬獾 ferret badgersMelogale moschata, )RABV起源于犬,在鼬獾群体[11]中独立持续传播。在江西、浙江和安徽等省,人类病例可归因于鼬獾(图2)[9]。在台湾,尽管自2012年以来就有关于鼬獾狂犬病的报告,但没有记录在案的人感染病例。鼬獾中狂犬病血清转化的高百分比(69.6%)表明,偶尔暴露于RABV中的鼬獾可能会导致外周性流产感染,而不是中枢神经系统中狂犬病的发展[10,26]。因此,鼬獾狂犬病发病机制及无症状感染的潜在威胁有待进一步研究。


2. 中国及周边国家野生动物相关狂犬病的地理分布(图略)

红点表示江西、安徽、浙江和台湾的鼬獾相关病例。

绿色三角形显示了新疆、内蒙古和周边国家与狐狸有关的狂犬病。

蓝色方块代表内蒙古、黑龙江及周边国家与貉有关的狂犬病。

红色圆圈代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蝙蝠相关病例。

数字表明中国狂犬病病例发生的地点,其中1:湖州;2:杭州;3:衢州;4和42:丽水;5:宣城;6:黄山;7:婺源;8:福州;9:新建;10:伊春;11:秀水;12:;13:台中;14:南投;15:云林;16:嘉义;17:台南;18:高雄;19:屏东;20:台东;21:花莲;22和34:塔城;23: 阿拉善右旗;24: 阿拉善左旗;25:乌拉前旗;26:苏尼特右旗; 27:苏尼特; 28:正镶白旗; 29:清远; 30:同江市; 31:通化; 32:龙井; 33:阜新市; 35: 贾莱特; 36: 马坞; 37:三台; 38:滨海; 39:台州; 40:南阳; 41:南宁。 (本图例中有关颜色的参考说明,读者可参考本文的网页版本。)

2013年以前从鼬獾分离的RABV大部分都属于China II系。近几十年来,China I系已取代China II系成为犬类狂犬病传播的主导2014年以来,所有China II分离株均被归为China I系[11,27]。 鼬獾相关的China I系是区别于其他以狗为宿主的China I,有可能在系统发树中成为一个独立的clade(图3)。这一发现表明,鼬獾RABVs具有遗传多样性和共存的狗狂犬病毒世系的宿主范围明显的差异[1128]。因此,由于犬类狂犬病在中国的影响,鼬獾传播给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威胁是复杂和严重的。

image.png 

3. 基于中国及周边国家丽沙病毒核蛋白全基因的最大似然系统进化树

为了从源头控制和预防鼬獾相关狂犬病,必须优先终止犬类狂犬病流行。除了针对犬类狂犬病之外,为了消除与鼬獾相关的人类狂犬病,必须由适当的国家机构[29]支持开发用于大规模接种鼬獾的口服狂犬病疫苗。事实上,这一策略在经济上并不令人望而却步。由于鼬獾经常在稻田和菜园中取食,可以在这些有限的地区进行科学有效的疫苗投放,从而避免大规模投放[30]疫苗诱饵的高成本。

(未完待续)

英文原文:

F. Miao, et al.,Neglected challenges in the control of animal rabies in China,One Health, 5 January 2021, https://doi.org/10.1016/j.onehlt.2021.100212 

相关博文:

中国的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1) 2021-0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68406.html

上一篇:中国的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1)
下一篇:中国的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3)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2 黄永义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